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垃圾革命的“德清模式”

发布时间:2018-05-04 07:05:57 来源:今日德清

  今年初,湖州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德清县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工作年度考核成绩出炉,结果喜人:德清县再次位列全市第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至2017年,该县已经连续5年考核蝉联全市第一。

  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围村”现象?这五年来,一场“垃圾革命”在德清县轰轰烈烈展开。这得益于德清县的“一把扫帚”,它不但扫出了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还破解了农村环境维护难的困境。

  “一把扫帚扫到底”成功破题

  走在德清乡间小道,目之所及,河道水清岸绿,庭院美丽整洁,黑色的柏油村道两旁,沿道而栽的无患子树披着黄色外衣,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

  这不是一个乡间村落,而是一个全域美化的大公园。德清县自启动“一把扫帚扫到底”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及末端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工作以来,如今在德清的任何一个村,都能看到这样美丽的场景。

  2014年开始,德清在全国率先实施“一把扫帚扫到底”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新模式,全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县”,城乡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受到了中央、省、市领导的一致肯定。同年,在阜溪街道五四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并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具体实施中,德清县通过探索建立企业化运作机制,由环卫公司对所辖城区、集镇、村庄、河道和公路‘五大区域’范围内的12个镇(街道)、148个行政村、1211条河道、2198公里道路的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和778万平方米的绿化养护管理,实行统一“保洁、收集、清运、处理、养护”。

  在探索的过程中,德清还相继出台了《德清县城乡保洁一体化作业规范》和《德清县城乡绿化养护一体化作业规范》两套标准,《标准》明确了道路保洁的作业时间、清扫频次和所要达到的质量,以及绿植具体如何养护与修剪,而这也是国内首次发布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相关地方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德清还在垃圾分类中引入了“互联网+”的概念,依托“智慧城管”建立垃圾分类处理智能监管平台,采取每户垃圾桶设置电子标签(芯片)、收集人员配备手持扫码设备、垃圾运输车辆设置GPS定位等方式,形成分类投放定点、分类收集定人、分类收运定车、分类处置定位的模式。

  垃圾分类正在成为一种自觉

  村民说,村庄之所以越来越整洁,垃圾分类功不可没。垃圾分类,这个令城里人都感到头痛的事,在德清的农村竟做成了,而且效果明显。

  一个数据能说明一切,当前全县共投用日处理500公斤的垃圾资源化利用站10座,日处理10吨的大型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2座,可堆肥垃圾日处理量达25吨。不可堆肥垃圾运至县焚烧厂实行焚烧发电无害化处理,可回收物运往回收公司进行回收再利用。目前,全县生活垃圾收集覆盖率和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管理科科长武少刚告诉记者:“按照农村垃圾‘四分四定’原则,目前全县已建立起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及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位处理制度,全面开展农村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工作。”

  不过,事实上,两种垃圾是否分得彻底,还得靠每户农户做这件事的细致和自觉程度。数年来,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考核奖励措施,目前农户垃圾源头分类投放的意识和习惯已经基本养成。

  在乾元镇的“生态资源化处理中心”,城乡发展有限公司乾元项目部副经理陈斌斌每天的职责就是指导工人对收集的垃圾进行挑拣。“上午,共处理了周边约35个行政村收集来的40余桶可堆肥垃圾。从中挑出的‘漏网之鱼’只有小半桶。”陈斌斌笑着告诉记者,“可见,农户的垃圾分类质量还是挺高的。”

  回收后的垃圾如何处理?“每天早上垃圾收集员会上门收运蓝色垃圾桶里的厨余垃圾,再运送至垃圾处理中心,进行生物发酵,变为肥料再利用。”武少刚告诉记者,产出的肥料有一部分会作为奖品分发给参与垃圾分类的村民,还有一部分用到绿化养护上。

  收走的垃圾被换成高质量的有机肥,也能换成绿色积分兑换券,这样的好事,农户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怎能不高。

  正因如此,在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的基础上,村村都重现了“小桥、流水、人家、田趣”的江南水乡味道。去年6月,德清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百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区、市),尤其在农村垃圾分类概念和资源化利用率方面,得到了国家住建部的肯定。未来,可以预见的是,有了这场农村百姓家门口的“垃圾革命”,德清的乡村振兴之路会越走越宽。

  金爱明(县减量分类办主任)

  早在2014年,德清就创新性地打破了农村环境“各自为政”的局面,按照“统一保洁、统一收集、统一清运、统一处理、统一养护”的管理新模式,对公路、河道、绿化、集镇、村庄统一保洁,这是一场实打实的“垃圾革命”硬仗。可以说,德清县的“一把扫帚”,不但破解了“垃圾围城”的困境,更是扫出了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扫出了百姓美好新生活。

  在推行该模式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不少的阻碍和困难,而德清通过标准制定、智能化监管等手段,保证了垃圾分类的长效管理。数年时间,德清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这离不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努力,而更多的是村民意识的改变、全民积极的参与。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德清敢于担当、敢于突破、敢为人先的魄力和努力,也给我们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带来了很多启发。

  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是事关民生的大事,海盐已连续两年将它列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多措并举全面推进该项工作向纵深发展。2017年,全年经县处理垃圾减量49913.31吨,减量率42.84%。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考核机制、垃圾处置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今年,我们将按照“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的创建要求和《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规定,精准发力、真抓实干,通过健全机制抓推进、广泛宣传造氛围、因地制宜活措施等,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100%覆盖、城区小区生活垃圾分类80%覆盖的工作目标。

  

标签:德清县;垃圾;垃圾分类;分类;收集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