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蔬菜有“智能保姆” 草莓住“高层公寓”

发布时间:2018-04-26 09:01:24 来源:今日宁海 记者 曹维燕 通讯员 仇丹娅 金伟兴

  即使在外地出差,也能通过手机APP登录到物联网监控平台的客户端,远程控制蔬菜生长所需的环境,实现精准操作、精细管理。今年,绿色城堡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率先引进的大棚智慧农业物联网监控管理系统,“颠覆”了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让农业生产更“智慧”。

  据悉,宁海作为宁波市农业大县,一直致力于打造“粮食生产功能区+都市农业示范区”,着力建设以农业产业集聚区、特色农业强镇、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现代农业庄园和精品农业风景线为重点的都市农业示范区,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业整体竞争力,打造绿色都市农业的样板和先行区。

  今年初,绿色城堡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的物联网监控管理系统一期工程正式投入使用,覆盖40亩蔬菜基地。走进该合作社的办公室,大棚的情况呈现在显示屏上,一张张动态曲线图记录着24小时棚内空气、土壤温湿度等信息。“种植番茄的大棚内温度过高。”技术人员察觉后,便在手机上点了点,大棚的卷膜缓缓收起,开始散热通风。

  能有这样的精确感知,全靠大棚内的传感器。它24小时监控棚内情况,且每隔一段时间采集一次数据,传输到物联网系统平台。管理人员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平台,就可远程控制大棚内风机、卷膜、水肥灌溉等设施运作。“系统的引进有效减少了人工成本。如早晚的大棚掀膜工作,400个大棚需30多个工人干2个多小时,自从引进物联网系统后,只要两分钟就搞定了。”合作社负责人陈乾明表示。

  而在该合作社的水果基地,草莓“喝”着营养液,“住”着高层公寓,让游人感觉特别新鲜。这是新兴的立体无土草莓栽培模式。棚内是一排排3层高的架子,所有的草莓都长在钢架上的栽培槽中,槽中装满了无土基质。与传统的平地栽培相比,立体无土草莓栽培有不少优点。“普通占地1亩的大棚能栽6000株草莓,但这种立体分层的模式能在1亩大棚中栽下8000株草莓。”绿色城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让种植户最大限度地利用棚内空间。同时,立体栽培的草莓更卫生无污染。据了解,这里的草莓最高卖到50元/公斤,依然供不应求。

  近年来,我县不断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通过推行农科教协作,推广高效率农业科技,加快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动平台等,给传统农业注入科技“新动能”,逐步让农业生产实现了“环境可测、生产可控、质量可溯”的目标,既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又推动了我县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

标签:草莓;大棚;大;都市农业;联网监控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