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湿地下面藏玄机

胶州建设美丽乡村解决农村环境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8-04-25 15:19:45 来源:中国环境报 通讯员 张秋营

  山东省胶州市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农村突出环境问题上,统筹推进农村生态保护、污染治理等多方面工作,积极探索形成农村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实现城乡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

  在胶州市胶莱镇王疃村南部,一块大约1亩左右的人工湿地下藏着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小型污水处理厂。

  “这里能够处理附近8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全部通过地下管网连接。”胶州市排水管理站负责人介绍说,王疃污水处理站由污水收集管网和地埋式污水处理模块两部分组成,而后者是工程的最大亮点。

  据介绍,王疃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规模达500立方米/天。湿地不是摆设,而是深层处理的重要环节之一,主要处理污水中的重金属残留,处理过的水能用来种莲、养鱼。

  在李哥庄镇纪家庄村,村民家里都已经用上了抽水马桶,告别了以前苍蝇满天飞的“茅房”。

  纪家庄村村干部纪秀芹说,全村总共有196户,每一户都连接了地下管网并建设了化粪池。经过“三格式”化粪池初步过滤后的生活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入一个水塘。村委在水塘里种荷花养鱼,让污水处理池变成了一个小公园。

  一直以来,生活污水乱排是影响纪家庄村生态环境的难题。以前,村民将泔水、厨余水、洗衣水等泼到路上,排到沟里,流到湾塘里。时间一长,污水渗透,破坏了地下水质。

  针对这一难题,镇政府投资240万元,为纪家庄村铺设污水管网3420米、雨水收集管网4798米,实现了雨污分流,同时新建污水处理站,有效改善了村庄环境。

  目前,胶州市共建设了8个农村污水处理厂,可以处理20多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建设费用基本按照胶州市财政和村镇6∶4的比例分配,维护费用则由所在村镇承担。

  设计时已经考虑到了维护费用问题,采取了很多降低维护费的设计。以王疃污水处理厂为例,整个处理厂建设费用为510万元,而维护费每年仅需要3000元左右,处理厂整个系统采用电脑远程控制,并且利用太阳能发电设备补充能源供给。


标签:生活污水;处理厂;地下管网;维护费用;农村环境保护;化粪池;长效机制;环境问题;水塘;养鱼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