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社会资本恋上竹乡生态热土

发布时间:2018-04-25 09:32:59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丁峰

  一年四季,安吉的美丽乡村总不缺游客。

  通过这些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安吉农村满眼是绿、处处是景,足以带给游客新奇的体验。

  建设发展需要资金,这些年来,安吉美丽乡村建设县乡两级财政投入约20亿元,但却吸引了约180亿元左右的社会资本投入到建设中。

  资本逐利。而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夯实了生态环境基础的竹乡大地,正越来越多地得到社会资本的青睐!

  美丽乡村 聚资180亿元

  大雨倾盆,但仍然没有阻挡住各地游客的热情。在递铺街道鲁家村的小火车上,排排游客身穿雨披,透过车窗看着雨幕中的美丽乡村,耳边听着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的介绍,满是羡慕之情。

  “鲁家村的今天,是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共同打造出来的。”朱仁斌说,截至目前,鲁家村的财政投入已超亿元,同时吸引了20亿元的社会资本投入。鲁家村将财政资金转化成了村民股本,因此短短几年间在鲁家村的发展中,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也随之显著增加。

  县农办副主任任强军说,鲁家村通过美丽乡村和家庭农场建设夯实了环境基础、集聚了大量人气,成为投资热土,因此才会有这么多的社会资本选择这里;而随着社会资本的进入,金融资本也随之而来,资本聚集的“洼地效应”就形成了,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也就一路高歌。

  据了解,鲁家村从2011年起开始美丽乡村建设,短短几年间,村集体经常性稳定收入从不足3万元增加到去年的335万元左右,农民纯收入从不足2万元增加到去年的35600元,村集体资产从几十万元增加到1.2亿元左右。

  “美丽乡村建设仅靠财政投入难以维系,必须把社会资本也吸引到美丽乡村建设中。”任强军说,据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我县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县乡两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约20亿元,变成了村民的股本、乡村的基础设施或者村集体资产等,撬动了180亿元以上的社会资本投入,真正发挥了财政杠杆作用。

  财政资金必须要用在刀刃上。上墅乡刘家塘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县乡两级财政共投入了3000万元左右,村里将这些资金基本都投入到基础设施改善上。

  刘家塘村党总支书记褚雪松说,乡村美在环境、美在生态,把环境弄好了,不用招商,社会资本就会自己找上门来,如今,仅围绕在村里狮子湖水库旁的休闲旅游项目就有环湖度假酒店、慢时光度假酒店、艺术山谷度假酒店和田中园等4个项目,全村社会资本投入已经达到2亿元以上,村集体资产壮大到7000万元左右。

  “社会资本对经营的嗅觉非常敏锐。”任强军说,自2013年我县开展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以来,已经有29个示范村通过验收;而据不完全统计,这29个示范村在建设前的社会资本投资额度只有6.62亿元左右,而到了去年,这一投资额已经达到78.73亿元,短短数年时间增幅达到十倍以上。

  而大量社会资本的投入,也促进了乡村经营业态的发展。29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在乡村电商、精品民宿和生态农林业等新型业态的数量上创建前分别只有67家、13家和11家,而到了去年这组数字已经变成了246家、80家和36家。

  政策引导 助力村庄经营

  “产业兴旺是现阶段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任强军说,多年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经营打下了扎实的环境基础,也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在乡村投入;当前乡村振兴工作已经全面开展,要继续发挥好社会资本的作用,助推乡村产业经营,实现乡村振兴。

  县农办在政策上也做出了指导。

  日前《安吉县“乡村经营示范村”创建工作试点办法》出台,在全县开展乡村经营示范村创建,助推乡村振兴。

  “该办法在内容上对乡村经营的方向进行了引导,同时用奖补资金来协助村里夯实基础,持续吸引社会资本。”任强军说,在奖励资金的用途安排上,要求各村发展包括高效生态农林业及其生态加工业、精品民宿、互联网+乡村产业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新型业态,同时在考核指标上对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和村民人均收入等作出要求。

  这不仅让各村知道产业兴旺要走什么样的路,达到什么样的要求,也为社会资本的投资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乡村经营示范村创建工作试点期为3年,每年新创评5个村,创评成功后还将经过两年复评。在建设用地指标安排上,也将向创建乡村经营示范村的村庄倾斜,这也成为吸引社会资本的“香饽饽”。

  “今年我们还正式推出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多村联创,使得各村在产业方面形成互补,做优产业发展环境。”任强军说,这样不仅节约了各村的创建资金,也更容易使得各村形成亮点,吸引实力更加雄厚的社会资本进入。

  今年,上墅乡施阮村、龙王村和董岭村三村开展联创,预计将成为我县第一批接受多村联创验收的“村集体”。在董岭村党总支书记王文贤看来,三个村在文化、产业等方面各有优势,而且在一条线路上,多村联创能让各村避免雷同。

  梅溪镇三山村、管城村、上舍村三村,今年也准备开展联创,通过布局不同产业业态,形成优势互补,盘活三个村的经营发展。

  孝丰镇溪南、潴口溪、下汤、横柏、老石坎等五个已经完成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的村,今年也准备联合起来创建田园综合体,打造西南片区乡村经营新标杆。

  据了解,目前田园综合体的概念性规划已在制定中。“农业休闲观光、运动养生健康、农村电子商务、精品特色民宿”四产一脉、“溪南潴口溪下汤老石坎横柏”五村一带、“山湖林溪田塘”六位一体的极具安吉特色、面向全省示范的“清丽南溪美丽田园综合体”必将会再次对社会资本形成吸引力。

标签:乡村;社会资本;示范村;安吉;丁峰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