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走美丽乡村 学家乡文化

发布时间:2018-04-23 18:21:38 来源:海宁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洁

  走进美丽乡村,认识杜英等植物。

  查资料,认识蚕的成长过程,并学做茧子画。

  学生合影。

  参观孔庙学宫,学习家乡文化。

 

  4月20日,袁花镇中心小学与海宁日报联合开展“走美丽乡村 学家乡文化”实践活动,分别来到周王庙镇博儒桥村、云龙村和盐官的孔庙学宫,带领孩子们走出校园,亲近大自然,传承红船精神,感受海宁新农村的大变化,体验不同的风俗人情,增强中小学生社会责任,铸就“自信、感恩、勇担当”之美德。参加本次活动的是该校全体四年级师生共172人。

  桑田绿韵寻蚕行

  周王庙镇博儒桥村是我市第一批首创成功的三星级美丽乡村,周王庙镇云龙村是浙江省首批285个3A级景区村庄之一。上午师生们到达博儒桥村后,跟随讲解员走进五金桥党员先锋驿站,参观共青示范园、家风文明园,走进党建主题公园,走文明示范路,感受红色文化气息。参观博儒桥村文化长廊,感受村文化的历史与特色。

  中午时分,大家来到云龙村,欣赏云龙美景,听讲解员讲述云龙村故事。参观蚕俗文化园,看全龄人工四季养蚕的做法。参观云龙记忆馆和蚕乡书屋,在生态农业体验区,制作茧子画。

  孔庙学宫学礼仪

  下午,师生们来到盐官孔庙学宫。孔庙学宫位于盐官旅游度假区核心区环城南路北侧、春熙路南侧、规划西学弄东侧,总用地面积约12850.10平方米,早在2013年8月15日开工建设,2018年1月1日起对外开放,是目前海宁最大的古建筑群。

  这里红墙黑瓦,身处于此,恍如置身故宫。走进孔庙学宫,地上的每一块青石板都已有了年岁,每走一步,都能让人感受到时光的力量。

  据介绍,其实这是古代官方办学的地方,不过想要进入这里上学可不简单,要通过童试,考取秀才,才有资格。据介绍,海宁早在隋朝就建有孔庙了,北宋时建了学宫。南宋的时候,孔庙和学宫搬到了盐官的这个地方。也就是说,就算只算搬到新址的时间,也有近1000年的历史了。不过,后来也因经历了天灾、人祸和兵燹等原因,重建、重修、扩建达50余次。而现在师生们看到的孔庙学宫,就是在原址重建的。

  沿制宋代左学右庙的规制,孔庙学宫分为前导、左学、右庙等三部分。前导部分包括照壁、泮池、魁星阁、节孝祠等;左学部分包括儒学门、仪门、明伦堂、敬一亭和尊经阁等,右庙部分包括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和崇圣祠等。这里是儒家学术和古代教育的重要展示地,同时也结合了海宁地方文化的展示。

  下午3点左右,师生们意犹未尽地结束一天的美丽乡村游,大家纷纷表示,走出校门后,发现海宁的乡村大变样了,环境美、文化美,让人目不暇接。通过这些地方的游玩和研学,更爱自己的家乡了。

  “这个活动属于袁花镇中心小学德育品牌‘走进花溪十二游’的活动之一,上学期的活动在袁花镇,这学期师生们就走出袁花进行研学游,有些高年级的同学去的是上海、嘉兴南湖等地,低年级的师生就去鹃湖、盐官等地。目的都是一致的,就是让师生们感受文化之美,开阔眼界。”袁花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张晓东说。

标签:孔庙;见习;乡村;师生;海宁;中心小学;桑田;茧子;家乡文化;讲解员;礼仪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