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径山镇全力创建“污水零直排镇街”

发布时间:2018-04-23 07:10:24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陈书恒 通讯员 刘焕根 金鑫

  “径山要以‘污水零直排镇’创建为抓手,全面深化五水共治工作,推进全域4A级旅游景区创建,切实做到五个到位。”径山镇日前召开“污水零直排镇街”创建动员会。会议还邀请了区治水办和区住建局(水务办)相关负责人对“污水零直排镇街”创建工作进行了内容解读和业务指导。

  2017年,径山镇围绕A级景区和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禅茶第一镇建设,全力推进“五水共治”治水剿劣工作。通过创新“5+5”河道治理模式,深化“河长制”与全面治理“小微水体”等举措,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径山特色治水路。

  现阶段,径山镇全镇范围内已完全消除Ⅳ类水,各条区、镇级河道水质稳定在Ⅲ类及以上水质,小微水体治理更是成果显著。

  今年,径山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各项工作均具有重要意义。径山需立足“污水零直排镇”创建,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巩固剿劣成果,不断提升全域城乡品质,为全域景区建设提供良好的水环境保障,以实际成效推动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将径山加快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余杭样本。

  下一步,径山镇将明确责任分工,坚持部门协同,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做好大径山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开展71家区下达任务点位的雨污合流整治工作,对辖区内低小散差企业开展整治,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长效管理工作,实施市政雨污管网的修复与改造。

  为集全镇之力全面推进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力争率先完成全区首批“污水零直排镇街”创建任务,径山镇将按照“五个到位”标准开展创建工作。思想认识到位,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应重视短板,针对雨污分流尚未全面覆盖的情况,要抓紧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不断开展滚动排查,做到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全面动员到位,要通过各类信息渠道进行宣传动员,各村社要利用党员活动日、周三夜学夜访,大力宣传截污纳管、生态保护,让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到“污水零直排镇街”的创建工作当中;分工落实到位,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都要围绕各自分工和“五水共治”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将工作落实到位;做到工作结合到位,“污水零直排镇街”创建要与“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小城镇综合整治、基础环境整治、美丽河湖打造、小微水体治理、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打好“组合拳”;机制倒逼到位,各企事业单位应提升重视程度,对无法按规定完成的单位进行相应的处罚,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标签:污水;旅游景区;五水共治;水体;企事业单位;乡村;水环境;水务;农村生活污水;污水处理设施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