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昔日废弃矿区 今日绿水青山

乐清已治理完成废弃矿14座

发布时间:2018-04-23 07:10:25 来源:乐清日报 记者 黄小双 通讯员 侯乐锋

  阳光下的东山公园,开满了日本晚樱,碧绿的银杏树、桂花树在阳光下熠熠发光。走在山上,绿草茵茵,微风拂过,清新空气扑面而来。城东街道白沙村村民郑丽云每天早晨都会到东山公园游步道走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有谁想到,这个美丽公园的“前世”是怪石嶙峋的东山废弃矿山。

  自乐清市开展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矿地综合利用以来,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截至4月18日,相继投入2381万元,实施废弃矿山治理,使之成为百姓喜爱的绿水青山。

  东山位于乐清市行政管理中心东边,是乐清市区东大门,20世纪80年代,村民连年劈山取石开矿,使矿区形成了一个一坡到底,陡峭、坡度在70度以上,落差达70米的危险宕面,采石矿坑塌陷严重,土地无法利用,水土流失严重,影响了城市品位。

  “采矿点至少有4个,采矿带来了无尽的粉尘和烟雾,且采石机发出的巨大声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被开采的东山露出了黄色怪石,成为城市的一道残痕,在东山附近,还有一个沥青加工点,沥青散发出的气味和烟雾令人退避三舍。”乐清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矿产事务所工作人员陈阿希介绍。

  2005年,乐清市政府确定对该矿区实施禁采、关停,2013年对东山开始实施生态环境治理。

  “我们利用东山的独特资源,进行生态治理,定位是将东山打造成美丽的城市滨水健身公园。”乐清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介绍,为此在废弃矿的治理方面,尤其花心思,邀请了杭州一家园林设计院来进行整体设计,实行绿化和矿山治理同步进行。

  “当时的东山被无序开采后,档面非常不整齐,危险性很多,为此我们采用‘台阶式削坡卸荷、生物护坡、场地平整’的综合治理方式,对一些石块进行挂网、削坡,消除安全隐患。”陈阿希见证了废弃矿如何变成公园,“利用喷浆对周边的裸露矿山补种绿化植被。”

  经过三年的治理,昔日满目疮痍、乱石成堆的矿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景观亭阁相配套的清水池塘,以乔木、灌木、优质花草相结合的绿化结构,黄色的岩石上长成一片绿油油的青草,矿山下边坡平整后,种上了樱花、桂花、银杏等植物,八角亭、游步道一应俱全。治理面积达7.6万平方米,废弃矿区已经变成了层次明显城市滨水健身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场所。

  在东山废弃矿治理成功后,周围的房价也随之水涨船高。在东山周围的一些楼盘还没结顶,已超过七成被市民预订。“以前看到东山采石场每天都是乱轰轰的一片,我都不想走近,现在,东山变成了美丽的公园,环境变美了,幸福感也增强了。不久前,我在这个楼盘买了一套房子。”4月17日,郑丽云指着不远正在建设的楼盘开心地说,“现在这里走出去就是公园,环境好极了。”

  路过峡门山,记者发现原本裸露的山体上,已长满绿色植物,与远山融于一体,不仔细看,很难看出这山曾经被开采过。

  将废弃矿山变废为宝,是贯彻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将建设美丽中国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的一个现实缩影。如东山废弃矿的治理以建设美丽乐清为总出发点,建设美丽公园;在峡门山等以生态治理为主,实施复绿复垦,保护生态环境。

  “经过清坡,喷附含草、灌木的厚层基材,裸露边坡的环境有较大改变,为植物生长创造条件。”陈阿希指着覆盖着绿色防护网的山体说,“这个采矿点,被关停后,全面实施治理。通过复绿,此废弃矿已基本恢复山的原状。”

  据悉,目前,乐清已治理完成的废弃矿有14座,总治理面积达43万平方米。如虹桥的山塘山、清江西沿采石场、雁荡田东采石场、蒲岐凤凰山采石场、北白象三期集团采石场等废弃矿,均按照不同地形和功能全部实现复绿,前几年光秃秃的荒山,如今大多变成了连绵青山。

  乐清在治理废弃矿的同时,加强了对在开采矿山的管理。现阶段,正在开采的矿山,要严格按照开发的方案来实施开采,当矿山终了边块形成时,告之业主对终了边坡进行生态绿化,并消除边坡的安全隐患,实施边采边治理。

  “在矿山关闭时,治理已同步完成设计规划。如今,采矿权投标后,必须要签两个合同,即矿山生态治理责任书和土地复垦协议书。在矿山资源开发利用的同时,采矿业主严格按照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方案和土地复垦方案实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切实落实‘谁破坏谁治理’。”乐清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自2013年到今年3月底,全市14个重点废弃矿山治理项目已全部完成治理方案编制、工程招标、开工治理;现正实施矿山关闭治理的有2个,目前都已完成治理方案编制和施工单位委托。

  绿化与治理同行

  开采与治理同步

  整治中的东山废弃矿区。

标签:治理;矿区;废弃矿;绿水青山;东山;矿山;废弃矿山;采石场;废弃矿区;楼盘;公园;东山废弃;安全隐患;健身公园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