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竹林村、永红村、联丰村全区率先试点

南湖区试点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4-20 06:57:2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方超

  前天下午,南湖区试点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暨试点启动大会在凤桥镇永红村召开。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本月起已正式进入试点阶段,首批试点为新丰镇竹林村、凤桥镇永红村和联丰村3个村,试点村将从4月底开始正式开展垃圾分类试运行,进行“袋装化定点投放”。  

  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办专门组织各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办负责人及工作人员,37个行政村的村委会负责人,3个试点村的保洁员和村民代表,共百余人共同开展专业培训。区分类办工作人员围绕南湖区将如何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家该如何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两个问题进行详细讲解。通过PPT展示讲解了垃圾分类的常识,介绍了《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讲解了具体该如何来实施分类,并部署了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  

  试点村农村生活垃圾将分四类进行分类处理,即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农户每家会发放相应颜色的四种垃圾袋:绿色袋用于收集易腐垃圾,即农民生活中产生的可通过堆肥、发酵等方式自然降解的有机质,如厨余垃圾、菜叶果皮、动物内脏、零食碎末等;蓝色袋用于收集可回收垃圾,即农民生活中产生的可循环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的废弃物,如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等;红色袋用于收集有害垃圾,即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如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杀虫剂等;灰色袋用于收集其他垃圾,即农村居民生活中产生的除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以外的其他废弃物,如尿不湿、烟蒂、一次性餐具等。  

  据悉,全区试点村将建设垃圾分类亭18个,每个分类亭摆放易腐垃圾(绿)、可回收垃圾(蓝)、其他垃圾(灰)三种垃圾桶。在奖励券兑换商店设置一个有害垃圾收集点。农户先将生活垃圾进行准确分类装袋,然后投放到分类亭内相应的垃圾桶内。保洁员根据易腐垃圾的分类准确率对农户的垃圾分类投放进行打分评比,并发放相应的奖励券,用于购买日用品。  

  垃圾由保洁员分类收集后暂存到村里的垃圾中转房,由运输单位分类运输到处理单位进行分类处理。易腐垃圾用于制作有机肥,回收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有害垃圾由危废处理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用于焚烧发电。 


标签:农村生活垃圾;垃圾;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垃圾桶;废弃物;农户;烟蒂;废金属;堆肥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