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重拳”治气换来更多蓝天白云

宁波月度空气质量 首次跻身全国前十

发布时间:2018-04-20 06:30:5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昨天市环保局发布消息,生态环境部发布的3月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显示,宁波首次跻身全国前十,排名第八。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给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带来了巨大压力。近几年,我市多措并举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今年3月,全市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3微克,同比下降25%,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同比上升6.5个百分点。“宁波天空出现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得益于持续深入的大气污染治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宁波坚持源头治气、科学治气、依法治气和全民治气,以环境约束来助推绿色发展。    

  加快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全市累计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企业1000余家,完成“低小散”企业(作坊)整治提升8781家。全市产值百亿元以上的工业园区内企业实现基础设施、集中供热、环保管理和固废、污水治理一体化管理。热负荷在100蒸吨/小时以上的17个工业园区实现集中供热全覆盖。    

  针对区域行业废气打出“组合拳”。连续三年对全市700家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的深度治理,化工企业、大型涂装企业年减排1.4万吨挥发性有机物。投资近20亿元,完成17台6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和38台热电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建成1083平方公里的禁燃区。开展车船尾气治理,全市累计淘汰黄标车、老旧车18.8万辆,推广新能源车1.6万辆,宁波港区成为全国使用岸电频率较高的港口。    

  全力打造“环境执法最严城市”。去年全市共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135件,行政处罚首破亿元,达到1.24亿元,位列全省第一。


标签:环保局;环境空气质量;挥发性有机物;城市空气质量;集中供热;生态环境;国家空气质量;大气污染物;产业布局;化工企业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