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把保护区真正保护起来

发布时间:2018-04-14 06:52:21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孙秀艳

  “绿盾2017”检查暴露出来的问题,整改还在继续。各地应举一反三,既要精准解决突出问题,也要系统梳理问题根源,总结经验教训,制定防患于未然的保护策略

  最近,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七部门在京联合召开“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部署视频会,会上传递出的信息让人五味杂陈。

  去年7月至12月,原环境保护部等七部门组织开展“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7年底,共调查处理涉及446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问题线索2.08万个,关停取缔违法企业2460多家,强制拆除违法建筑设施590多万平方米;追责问责1100多人,包括厅级干部60人,处级干部240人。

  七部门组织的这次行动,是我国建立自然保护区以来,检查范围最广、查处问题最多、整改力度最大、追责问责最严的一次专项行动,成效可谓非常显著。我们为相关部门的雷霆行动击掌叫好,但仔细解读这些数字,却难以感到欣慰。去年启动“绿盾行动”时,我国共有44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就是说,整个行动中,所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查出了问题线索;如果将两万多个问题平摊一下,每处保护区的问题多达46个。真是不说不知道,一听吓一跳。

  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自然保护区的现状。

  自1956年建立第一处自然保护区以来,我国已基本形成类型比较齐全、布局基本合理、功能相对完善的自然保护区体系。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建立2740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47万平方公里。全国超过90%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都建有代表性的自然保护区,89%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以及大多数重要自然遗迹在自然保护区内得到保护,部分珍稀濒危物种野外种群逐步恢复。

  成绩固然可喜,问题不容回避。一方面,保护区为保护自然或者物种而划定或建设,大多与环境质量等硬性指标没有直接对应关系,以致不少人认为“事不关己”,保护只是个模糊的概念。在这样的理念之下,保护往往成为空话。保护区中建别墅,搞旅游开发,常被冠之以“用好大自然的赐予”;一些人甚至在保护区内建工厂、开矿山,把保护区变成发家致富的场所。

  另一方面,现有保护工作还存在很大随意性。不少地方将自然保护区当成土地储备库,用不到的时候画个圈“保护”起来,需要用的时候立马找出各种借口调整区域范围,让不少保护区边界成了“松紧带”。

  “绿盾2017”检查暴露出来的问题,整改还在继续。整改过程中既要建立问题台账,建档立卡、拉条挂账,精准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地方各级自然保护区提升管理水平;也要认真反思,系统梳理问题根源,总结经验教训,制定防患于未然的保护策略。

  自然保护区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石,必须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自中央对祁连山生态破坏案件严肃问责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对保护区工作的认识有了很大提升。正如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所言,新一轮的“绿盾行动”就是要给自然保护区来一次大扫除,保护好自然保护区的“天生丽质”,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期待各地严守生态底线,拿出切实措施,真正把自然保护区保护起来。为自然生态系统留下休养生息的国土空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为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筑牢生态根基。

标签: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问责;绿盾2017;自然生态系统;生态环境;问题根源;追责;绿盾行动;松紧带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