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清明”过清明 绿意诉亲情

发布时间:2018-04-07 09:06: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浙江在线杭州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一束鲜花,一杯薄酒;一份哀思,一片真情。清明期间,全省各地公墓(陵园)继续打造“无烟陵园”,积极倡导低碳、环保、绿色祭扫,以献花、敬酒、植树等清朗、文明的方式,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近日,杭州市主城区7家公墓(陵园)联合推出“严禁焚烧香烛纸钱,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的一系列举措。4月6日上午,记者在杭州半山公墓看到,园内有很多关于“无烟祭扫”的宣传标语和提示牌。前来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们大多手持鲜花或黄丝带,少数带了蜡烛和纸钱的,经工作人员劝导后,会把香烛存放到寄存处。

在浙江安贤园,记者看到,孝道两旁挂满风车。据负责人介绍,风车的寓意是让风把思念带给远方的亲人,同时挂风车也是一种节能环保的祭奠形式。风车下方摆放着“讲文明树新风”宣传展板和“生态文明,从我做起”的签名墙,市民纷纷在上面签名,以表示支持这种文明生态的祭扫方式。

作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杭州市主城区有6家公墓(陵园)还在今年清明前夕开辟了别致典雅的景观节地生态示范区。示范区设计与景观有机结合,推出树葬、景观壁葬、花坛葬、生命晶石葬、室内葬等多种生态安葬方式。

台州市一些公墓(陵园)除了悬挂有关“文明祭扫”的宣传横幅、发放“文明祭祀、和谐清明”倡议书等之外,还结合往年清明祭扫活动经验,精心制作了寄语墙,免费提供纸笔,给前来祭扫的群众留下一块抒发情感、感悟人生、寄托对亲人哀思的空间,并开通网上祭奠平台,专门安排工作人员为需要网上祭奠的群众提供服务。

宁波市各大公墓(陵园)纷纷发出“绿色殡葬”倡议。同泰嘉陵陵园在门口向祭扫的市民赠送鲜花、气球,并组织乐队演奏,还免费为市民提供点歌祭祀服务,号召大家共签“绿色清明无烟陵园”倡议书,评选“最美节地小型墓”。

清明期间,云和县民政局准备了8000束鲜花,在各个公墓(陵园)入口处开展“香烛、纸钱、鞭炮换鲜花”禁烧禁放活动,进一步引导市民文明祭扫,过绿色、低碳、环保的清明节;长兴县连续第5年在鲤鱼山公墓、棋盘岭古园、观音山陵园及30多个示范公益性公墓(陵园)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大力倡导文明祭扫新风。

据了解,目前全省各地都在继续推进无烟、绿色祭扫。其中,全省118家经营性公墓(陵园)已经全部推广绿色、无烟祭扫,近两万家乡村公益性公墓(陵园),也在积极推进低碳、环保的科学祭扫方式。

此外,我省还在清明期间积极推行新型生态节地葬,大力推行壁葬、花坛葬、江葬、海葬等生态葬法,积极探索将生态葬法奖补措施由“逝后奖补”转为“生前享有”的理念,同时对孤寡老人、困难群体等实行免费政策。今年清明期间,浙江各地实行江葬、海葬等生态安葬的逝者达到300余位。

标签:陵园;公墓;鲜花;风车;亲人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