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海盐县全力打造环保执法“利剑”

发布时间:2018-03-12 06:47:4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钟海富 张服

  日前,百步环境监察中队接到百步镇横港村委会工作人员电话反映,称位于绍嘉高速百步枢纽西侧横港村安息堂道路旁有人倾倒了类似工业污泥的固体废物。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察看后初步确认倾倒物为工业污泥,目测数量为25吨,随即通知海盐县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采取泥样作进一步检测。后经派出所调取监控发现,该污泥是由一辆安徽牌照的大型自卸车倾倒在该地段。该案件已移交公安部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守护地方环境安全,海盐环保执法人员步履不停一直坚守在路上。在过去一年中,海盐县环保局积极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实施铁拳系列专项执法行动,结合“双随机”抽查、污染物排放“全达标”、“阳光排污口”建设等活动,强化多部门、环保司法等联动机制,倒逼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据统计,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9458人次,检查企业4760厂次,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98件,罚款794万元,实施查封、扣押55件。移交公安行政拘留案件6件,行政拘留1人,刑事案件7件,线索移交2件,公安受理并采取强制措施40人,移送检察院提起公诉30人。

  打造环保大格局,必须加强基层环保执法力量。近年来,海盐环保大力推进基层环保队伍建设,派驻29名执法骨干至各镇(街道),整合相关部门构建综合执法平台,承担日常执法和现场监管职责,增强基层调控能力,目前9个镇(街道)已实现环保执法中队(局)全覆盖。

  “为了健全环境安全监管体系,我们通过突出意识引导、执法督导、信息传导等三个导向,完善双随机抽查制度,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监管,采取日常检查与例行检查相结合、随机抽检与比对检查相结合等方式,确保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正常有效运转,并实施环境执法‘痕迹化’管理,实现移动执法设备全覆盖,进一步规范环境执法。”县环境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既要确保执法规范,也要确保执法阳光、公正。完善环保“黑名单”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组织市民参与“摘帽”行动;梳理了化工、电镀、造纸、印染等4个行业35家重点企业进行首批“阳光排污口”建设,33家完成建设;初期排摸了70家企业列入第二批“阳光排污口”建设重点整治对象;强化环保举报热线受理,确保24小时畅通;利用“海盐环保”微博微信平台,建立健全环境舆情搜索、监控、快速调处和回应机制,全年受理信访1031件,已办结1028件,群众满意率高达98%……2017年,海盐环保执法人员牢牢强化环境风险管控意识,推进阳光执法,强有力守护地方环境安全。

  “2018年,我局将围绕严格执法监管,加快形成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同时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机制和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推进移动执法、交叉执法,强化执法稽查,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确保严格、精准、高效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守护好海盐的大气、水、土壤等环境安全,助力建设大花园,让老百姓在环境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彪说。

标签:周伟达;执法;工业污泥;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