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代表委员结合浙江实践热议这件民生实事——

厕所革命 让乡村更文明

发布时间:2018-03-08 07:16: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邓国芳 王庆丽

  浙江在线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王庆丽)小厕所,大民生;小切口,大文章。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推动下,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从旅游领域扩展到生活全域、从城市中心扩展到普通乡村,成为展示中国形象、彰显中国文明的重要窗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这令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十分振奋。因为这次参会,她恰好带来《让“厕所革命”成为提升乡村文明的加速器》的提案。

  “我对农村‘厕所革命’的关注由来已久。”吴晶委员翻开提案,回忆起儿时跟随父母在青田农村生活的情形,“那时候落后啊,到处都是露天粪坑。直到上世纪90年代改水改厕,村民如厕条件大有改善,但卫生条件依然不理想。”

  20多年间,风云变幻,汹涌的城市化洪流中,人们的乡村情结与日俱浓,乡村旅游成为时尚潮流。乡村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但吴晶委员也发现,“回不去的故乡”成为很多人的感慨,“城乡文明差距很大,最直观的表象就在厕所。”

  这些年,城市文明不断向农村辐射,浙江农民富裕程度较高,纷纷改厕建起卫生间。然而农村公厕脏乱差或缺乏的现象依然普遍,无法适应乡村旅游业发展的需求和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农村公厕反而成为环境的短板。”吴晶委员说。

  2015年,全国旅游系统发起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在美丽乡村建设风起云涌、万村景区化创建如火如荼的背景下,这场行动很快从城市、景区覆盖到乡村,提升了农村居民的文明程度和公共服务整体水平。

  方兴未艾的浙江农村“厕所革命”,有哪些心得,又存在哪些不足?

  去年以来,省侨联、民革省委会都将其列为重点调研课题,吴晶委员多次率队前往衢州、湖州、丽水、台州、温州等地调研。2018年1月4日,她又带队去开化“看厕所”。调研回来,她更确信,以开化为代表的农村“厕所革命”,值得向全国推广。

  位于浙江西部、钱江源头的开化,过去两年累计拆除旱厕5823座,新建、改建各类生态厕所1089座,基本实现城区、景区和农村行政村生态公厕全覆盖,百姓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深入乡村调研,吴晶委员充分意识到这场“厕所革命”的必要性,但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此,她在提案中建议,秉承绿色理念,注重顶层设计,强化战略引领;聚焦省情实际,注重整合资源、管理提升、全民参与,做到精准供给;借鉴国际经验,注重市场牵引,撬动厕所经济走在前列。

  如何强化战略引领,办好这个关键小事?全国人大代表、丽水市委书记张兵介绍了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丽水的做法。

  在张兵代表看来,首先要思想高度重视,组织发动到位。丽水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秀山丽水大花园”的重要内容,连续三年列入全市十方面民生实事,在全社会掀起“厕所革命”热潮。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问题,并将其和美丽城乡建设、“六边三化三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引进保洁公司和社会团体参与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既建得好又管得好,实现管理运行的长效化。

  对吴晶委员提案的观点,张兵代表十分认同。“厕所革命永远在路上。”下一步,丽水将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行动,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加强规划引领,改进建设技术,全面提升厕所科技应用水平,着力补齐农村厕所建设的短板,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秀山丽水大花园。

  小厕所引领大变革。先行先试的浙江,正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标签:厕所革命;厕所;丽水;吴晶;浙江;乡村;农村;委员;提案;秀山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