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安吉古村治水蝶变

发布时间:2018-02-26 07:05: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高驰弘 报道组 彭驿涵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高驰弘 报道组 彭驿涵)“弯弯的苕溪绕村边,临港的水乡金光闪……”近日,安吉县梅溪镇荆湾村村委委员管义玉走在村里,经常会哼起这首村歌。

  荆湾村地处西苕溪下游北岸,由于地势低,每年汛期都易发生洪涝灾害。为此,很多荆湾人离开故乡,曾经热闹的古河商埠一度没落。近年来,安吉县“清水入湖”工程应急段建成,荆湾村建起全长1.2公里的沿河长堤,有效地“管”住了西苕溪的水。与此同时,村里还治理了水质不佳的河塘、沟渠,做好长效管理和日常保洁工作。

  “治好水,更要用好水,让水成为美丽景观,更成为美丽财富!”村党委书记张利民对村里的这篇“水文章”信心十足。近年来,以建设“滨水乡村休闲带”为契机,荆湾全面向水特色文化旅游大景区方向发展。眼下,曾经废弃的村两委办公楼旧址变身光阴小筑,保留年代墙,成为展现荆湾记忆的展示馆,文化礼堂、河滨商业街、码头广场等也全面开花,村内白墙黛瓦,水网纵横,尽显江南水乡之美。

  在春节期间上演的民俗节上,管义玉带领村民自编自导的荆湾村歌,不仅生动地演绎了荆湾村的变化,将荆湾的传统美食、乡土记忆和水乡风光向外推介,更有马村舞狮、竹叶龙、荆湾村歌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吸引众多游客和群众前来观赏。


标签:安吉县;水乡;村委委员;梅溪镇;见习;村边;金光;浙江;西苕溪;传统美食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