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全域禁燃烟花爆竹对稳定空气质量状况影响明显

金华市民春节期间尽享优良空气

发布时间:2018-02-24 09:16:34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马丽敏

  “感觉今年过年空气好多了。”今年春节,家住金义都市新区傅村镇的傅大妈感受到了新变化。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市区除夕至正月初六AQI优良率为100%,其中优5天、良2天,与去年春节期间AQI优良率71.4%相比,提升28.6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排名全省第二,与去年春节期间61微克/立方米相比,下降49.2%。从各县市的空气质量情况看,除了除夕和正月初一个别县市有轻度污染外,大多数县市均为良。正月初二至初六金华各县市均为优或良。

  数据显示,实施全域禁燃烟花爆竹对持续稳定空气质量状况影响明显。今年除夕市区从下午5时至正月初一上午9时,空气质量处于良好状态,PM2.5小时最大峰值浓度从全域禁燃前的20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66微克/立方米。如浦江实行全域禁燃后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的52微克/立方米,下降38.5%。

  同时,与同处于金衢盆地内而未实施全区域禁燃的市、县横向比较,除夕、正月初一多地均为轻度污染,出现因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导致PM2.5浓度快速上升的现象,PM2.5小时最大峰值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

  更明显的对比是,在2014年未实施烟花爆竹禁限燃时,市区从除夕下午5时至正月初一下午1时出现持续21小时的重度污染,PM2.5小时最大峰值浓度甚至达到960微克/立方米。

  为了不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我市从2015年开始实行烟花爆竹禁限燃,并逐年扩大禁燃范围,2016年,出台了《金华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2018年1月进行修订,明确要求市区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标签:空气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