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春节假期台州市空气质量还不错

发布时间:2018-02-24 09:16:35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这个春节,鞭炮声比往年少了许多。“鞭炮声少了,睡觉都安稳,早上起来空气也好。”家住椒江翠华小区的郭大爷说,过去总觉得放鞭炮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不到夜里12点,外面的鞭炮声就已经震得连电视里的春晚都听不到了。今年他留意了一下,小区里放鞭炮的少了不少。

  为了确保春节期间台州的环境空气质量,市环保局也一直倡议市民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

  鞭炮声少了,空气污染也随之减少。与往年春节期间相比,台州的污染程度明显减轻,市环保局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除夕至正月初六),我市空气质量情况总体良好,4天达到了Ⅰ级(优),3天Ⅱ级(良好)。中心城区PM2.5等污染物浓度变化平缓,没有出现因烟花爆竹集中燃放而导致的瞬时峰值。

  除夕那天,台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为良, PM2.5日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AQI为69,与去年除夕同比,今年台州市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18微克/立方米,AQI下降22.5个百分点。

  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时段,椒江区PM2.5浓度峰值最高,达110微克/立方米,较去年浓度下降148微克/立方米,降幅57.4%。

  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基本以良为主,PM2.5日均浓度最高的城市是天台县,53微克/立方米,最低的城市是玉环市,36微克/立方米。

  正月初一,台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为良, PM2.5日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AQI为73。与去年同比,今年台州市区PM2.5日均浓度下降69微克/立方米,AQI下降54.4个百分点。

  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仙居县最差,中度污染,其余城市以良为主。PM2.5日均浓度最高的城市是仙居县,146微克/立方米,最低的城市是玉环市,45微克/立方米。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近几年台州市区春节PM2.5浓度变化情况的统计分析认为,除夕和大年初一烟花爆竹燃放比较集中,与春节其他时间段相比PM2.5浓度明显偏高,造成的瞬时污染较大。今年春节前,全市都在倡导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过个环保年也逐渐得到市民的认可,因此除夕、初一PM2.5浓度有了较为明显的降低。

  比如春节前夕,玉环市环境保护局举办“我为清新过年代言”环保主题宣传活动,并通过广播、短信、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拓展宣传面向,呼吁广大市民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收到显著成效。

  玉环市环境监测站空气自动室自今年除夕开始每小时检测, PM2.5峰值浓度60微克/立方米仅为往年峰值的三分之一,空气质量连续两年位列台州市第一。


标签:烟花爆竹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