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盘活近万亩存量用地 五万无房缺房户将住新房

东阳创造危旧房治理改造样本

发布时间:2018-02-19 10:04:28 来源:金华日报 报道组 杜倩倩 王晨

  “这几天村里有几栋房子在拆脚手架,我得过去看着点,提醒他们注意施工安全。”近日一大早,东阳市巍山镇程店村村民赵成良便在村里巡逻,他说,由村民自己参与拆后重建,大家更放心。

  赵成良是村里建房互助小组成员,负责村里统一拆后重建房屋的安全与质量监督。2017年6月,借着危旧房治理改造东风,程店村将占地7100余平方米的94户危旧房全部拆除,随后按照统一规划设计、材料采购、施工建设、办理权证等“十个统一”标准进行重建。据了解,该村统一建设房屋主体已基本完工,新的一年程店村重建户将实现住新房的愿望。

  “巍山镇原先有无房户、缺房户1500户以上,且每年都有新增,现有建设用地指标每年约可安置90户,照此进度15年都难以全部安置。”巍山镇党委书记申屠顺达说,“十个统一”在一年多时间里就能解决无房户、缺房户安置问题,更保障了住房安全、优化了乡村环境、拓展了发展空间。

  乘着危旧房治理改造的东风,东阳市南市街道西坞村建成了通村道路;六石街道吴良村拆保结合,原貌修复“东门第一街”,延续乡愁,打造“新地标”;湖溪镇象田村重建以马头墙为特色的仿古建筑群,发挥山水资源优势建设乡村旅游基地,成功创建省生态文化基地……

  今年以来,东阳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的实施意见》,在城区上卢、横店、南马、巍山启动了4个农房集聚区建设,可用于安置的住宅建设面积达56.75万平方米,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前期共有10211户农户递交了集居安置申请。

  “推进危旧房治理改造,加快拆后重建,解决无房户、危房户安居宜居问题,拆出空间加快发展,是东阳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和主动作为。”东阳市副市长楼国民说,东阳以危旧房治理改造同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将产业植入也提早列入规划,着力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打造“千村千品、千村千业”。

  截至目前,东阳市1008个村累计拆除危旧房4.9万户,总量居全省首位,D级危房基本清零,盘活存量土地近万亩; 747个村调整拆后规划设计,367个村启动定桩放样,预计2018年9月前全部村庄完成排基到户,启动建房,村庄旧貌换新颜;在“建设规模零增长”的基础上,5万余户符合建房政策的拆后安置户及多年未解决住房问题的危房、无房户将住上新房。


标签:危旧房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