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守护湿地保卫家园

发布时间:2018-02-14 07:09: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赵春阳 周斌 王桂林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赵春阳 周斌 王桂林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赵春阳 周斌 王桂林)水面的薄冰刚化开,挂了霜的芦苇在晨风中轻轻摇摆。冬季的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有些寂寥,不过,一大早驱车赶来的倪仁国却很兴奋。“这里到处都有鸟的身影。瞧,那边就有黑天鹅夫妇在守护初生的孩子,水鸡、野鸭也会时不时从芦苇中钻出来晒太阳。趁着天气好,我要把它们都拍下来。”

拍鸟、护鸟,为市民游客义务进行鸟类科普,有着16年党龄的语文教师倪仁国几乎没有空下来的时候。作为土生土长的海边人,倪仁国怀念儿时在滩涂抓鱼抓蟹的日子,所以,对家门口这片湿地以及生存其间的鸟儿们有着特殊的情感。

2006年,倪仁国在从教的慈溪相公殿小学发起创建了少先队环保小卫士队伍——“小白鹭”环保小社团,围绕“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主题,将爱鸟护鸟、保护湿地的理念渗透到教学中。他和学生们还以博客为阵地,图文并茂介绍宣传杭州湾湿地,唤醒人们的湿地保护意识。

“不仅是湿地公园,所有江河湖泊、水稻田、沼泽地以及水深不超过6米的浅海,都是候鸟的栖息地,我们都应该关注。”倪仁国说,他每年都要去湿地十几次,哪片湿地面积最大,什么时间有什么鸟,都了如指掌,许多“拍鸟人”都亲切地称他为“湿地活地图”。去年,倪仁国还成为了国家湿地公园的一名“鸟导”。“能让游客在近距离观赏美丽鸟儿的同时,了解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这份‘兼职’很有意义。”倪仁国笑着说。

作为东半球候鸟迁徙路线中的重要驿站之一,经过持续多年保护性开发,杭州湾湿地的鸟类已从保护前的50多种增加到现在的220多种,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湿地公园也成了宁波杭州湾新区休闲旅游的“金名片”。

“为了建设好我们共同的家园,每个人都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倪仁国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还打算开设一个微信公众号,让更多人知晓并呵护这片美丽湿地。

标签:倪仁国;仁国;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芦苇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