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上虞区丰惠镇贾塔面前河村级河长倪国民巡河记

河水更清了 河岸更美了

发布时间:2018-02-04 07:42:27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2月1日上午,上虞区丰惠镇南源村党总支书记、贾塔面前河村级河长倪国民和村委主任倪仲海一起开始巡河。“雪后河面有没有漂浮物,心中没有底,去走一圈。”倪国民告诉记者。

  贾塔面前河是一条以排灌功能为主的河流,起点在新河头,终点贾湖洞。全长2583米,平均河宽10米左右。贾塔面前河除了部分经过南源村贾塔自然村,大部分在田野上。

  作为村级河长,倪国民每周两次巡河雷打不动。“如今村民的护水意识越来越强,河水也越来越清了!”倪国民笑着说。

  前几年,贾塔面前河水质一度很差。近年来,围绕改善水质,南源村“软硬兼施”,大手笔治水,使河水越来越清。

  “硬”的一手就是水岸同治。贾塔面前河大约500米绕过村庄,村里花了100多万元,对500米河道进行砌石护岸;建起一条4000多米长的管道,贾塔自然村183户农户生活污水全部纳管,不再排入河道;河里种起100多框狐尾藻,改善水质;清淤3.8万立方米等等。

  “软”的一手就是引导、教育村民转变观念。除了落实3名保洁员全天候保洁外,村干部带头,引导村民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推广低毒高效农药;劝导村民不要在河里洗衣服等等。

  在河面上,一只只种有狐尾藻的框子很是醒目。隆冬时节,框内的狐尾藻已枯萎,但旁边的新芽已经泛绿,远远望去,蔚为壮观。

  在贾塔桥头,倪国民发现河面上有漂浮物,当即和倪仲海跳上一旁的小船。倪仲海撑船,倪国民手持网兜快速将漂浮物打捞上岸。“偶尔在河面上还能发现塑料袋、芥菜叶等漂浮物。”倪国民坦言,不过数量很少。

  在贾塔自然村口河埠头,一位六旬老人在洗衣服。看到倪国民和倪仲海,马上将衣服放进盆里:“书记,我拿回家用洗衣机洗……”倪国民对记者说,通过引导、教育,到河埠头洗衣服、被单的村民越来越少,但仍有一些老年人观念难以转变,巡河的一个重点就是劝导洗衣服的村民。

  在上海搞建筑的贾寿琼告诉记者,家乡的河水越来越清,河边环境越变越美,去年下半年,他专门在河边造起了一幢小别墅。


标签:国民;漂浮物;贾塔面前河;衣服;村民;仲海;改善水质;河面;埠头;党总支书记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