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抗冻保生产 农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1-31 08:44:00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丁峰 江汇

花木市场业主在给植物盖上毛毯

叶德明在给育秧盘填充养殖土

  花木市场:盖上毛毯吹空调

  冷气袭来,一大早,花木市场花卉世界店主董金梅却大汗淋漓。前脚刚给门口的橘子树盖上保温毯,后脚又要将不耐寒的植物搬进房间里。蝴蝶兰、绿萝、发财树……一盆盆花木搬进房间,还打开了空调。“现在空调是不能停了,开到18℃,24小时要保温。”她说。

  不仅董金梅一个人这么做。听说寒冷冰冻天气将持续数天,花木市场各商家纷纷行动起来,吹上空调,盖上毛毯,拉上塑料门帘,各种招数频出,只为保护花木不被“冻伤”。

  董金梅介绍,植物保暖要分类别。像是木本海棠、腊梅、红梅、罗汉松等,即使被冰雪覆盖,只要气温在零下10℃以上,都不需要采取保暖措施。对于榕树、兰花、长寿花等,在大棚内放置,不经受室外霜冻即可;而对蝴蝶兰、绿萝、发财树这些“怕冷”植物,就必须用空调好好伺候着了。

  与董金梅类似,亭别兰店主耿春达也采取了因“花”制宜的防冻措施,此外,他还将大门关着,在第二道铁门上铺上了一层薄膜,减少温度流失。“接下来还会更冷,能做的措施都要做。”他表示,因雨雪天气,店内来访客人寥寥无几,且存货不多,每天数百元的收入,连空调、房租的费用都不够支付。他打算待天气转晴,再去进一批货,满足即将到来的春节旺市。

  在心雨花圃、花草间花圃,店主们都表示,如果气温继续降低,可能采取加热灯供暖,虽然目前生意受到影响,但这种状况不会持续很久,他们已经在为春节前的旺季需求做准备。

  草莓基地:覆膜烧炭增温度

  昨天上午,递铺街道双河村的农家草莓园业主周光金没有待在自己的草莓园里,而是赶着去县城买薄膜,下午要盖在草莓上。“零下10℃不盖膜不行,草莓要冻坏。”他说,听说新一轮寒冷冰冻天气要来了,一定要早早做好准备。

  周光金介绍,面对低温冰冻天气,草莓种植户能做的无非是用炭盆增温,或者盖上薄膜保温,考虑到烧炭成本高、存在一氧化碳中毒风险,他决定盖膜。“不过盖膜也有讲究,盖的时间和撤下来的时间要把握好。”他说,一般都是凌晨3点到5点最冷,因此要提前一天在夜里盖膜;正午气温升高,要及时撤膜,防止草莓闷坏。

  天荒坪镇银坑村的青青草莓园业主雷咸云早在前几天就已完成盖膜,虽然准备工作已做足,但他仍在琢磨更佳的防冻措施。“其实盖膜也有弊端,通风效果不佳,草莓生长慢,而且授粉也会受到影响。”他说,再加上还要来回撤下再盖上,非常麻烦。

  放弃了盖膜,老猫草莓园业主周金勇选择了烧炭供暖。当天晚上,他准备在每个大棚内安放六七个炭盆。为了防止中毒风险,他夜晚一次性放炭,次日,先通风再进入大棚。

  连日的雨雪冰冻天气,给草莓园带来不少损失,草莓园业主普遍表示,近期采摘游的客人少了80%左右,销售收入减少了一半左右。但他们采取的积极应对措施,表明了对市场的乐观态度。“只要放晴,客人很快就会回来的。”周金勇就介绍,他的草莓园即使下雪,仍有客人光顾,接下来天气好转,草莓园还能再火起来。

  大棚育苗:层层“加码”筑暖巢

  昨天上午十点钟,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到大地上,七彩灵峰农业园区的设施大棚里温暖如春,工人叶德明蹲在地上,将培植土扫进育秧盘里,稍后,一批黄瓜秧苗将会移植到育秧盘中。

  “夜里太冷了,移植后会好一点。”叶德明说,前些天大雪,基地的大棚塌了一个,压坏了一批西红柿苗,剩余的32个大棚上的雪扒干净后,基本上不会有问题,但大棚内的蔬菜可能会受到低温伤害。

  最容易受冻伤的自然是育秧棚。笔者在现场看到,大棚里温度虽然已经有10℃多,但3垅秧苗上还是另外罩上了一层小的薄膜棚,里面的黄瓜、茄子、辣椒等秧苗都已经冒出了嫩绿的叶子,掀开薄膜,水蒸气凝结出的水珠就滚落到叶片上,将秧苗打得一阵“颤抖”。

  “秧苗下的土里也安装了地热丝。”叶德明说,地热丝在育秧前就已经安装,就是为了应对这种严寒天气,温度最高时能达到40℃,此外,在棚里还安装了热灯泡,棚顶上又加盖了毛毯,层层保护秧苗的安全。

  根据县农业局的提醒,大棚内部湿度太高时,可以在中午气温最高时进行通风,但时间不宜过长。叶德明说,目前基地种植蔬菜的大棚约有12个,芹菜、棒菜、水芹菜等都是保障县城蔬菜供应的主要品种,不能受到丝毫损失。目前温度太低,只有大棚内温度达到20℃多时,才会选择通风。

  水产养殖:破冰增氧待路通

  一夜降温让溪龙乡建萍水产养殖合作社200多亩的养殖塘里结起了一层薄冰。昨天清晨,合作社的工人们一早起来就拿着竹竿、木棍将冰面敲碎,给鱼儿增氧。

  “现在已经不投食了,只需要增氧。”合作社负责人陆建萍说,合作社除了一间育苗房外,其余都是露天养殖,前些天降雪,整个合作社都覆盖了约20厘米左右的雪层,为了安全作业,这几天工人们清理了各条鱼塘养殖道路上的积雪,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工人每天对鱼塘进行巡察,将水面的结冰敲碎,保证供氧需求。

  破冰增氧虽然有效,但却不能解决合作社最迫切的需求。合作社今年养殖了200多亩的青鱼、鳜鱼、汪丁鱼和四大家鱼,养殖量达到40万斤,但目前还有20万斤留在鱼塘里。降雪之前,陆建萍已经联系好批发商,但大雪之后,道路难行,成品鱼根本运不出去。

  “下雪那一天运出了最后一批鱼。”陆建萍说,但随后雪越来越大,进出合作社的道路要经过一道堤坝,大雪加上冰冻,运鱼车会打滑,为了安全起见,就停掉了。

  陆建萍希望春节之前能将20万斤成品鱼运出去销售,如果留在鱼塘里,之后饲料、死亡等成本会增加合作社的负担。“要组织工人将道路上的冰冻除掉。”陆建萍说,等到冰冻天气过后,合作社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捕捞运输。

标签:花木市场;毛毯;业主;植物;草莓园业主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