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钱林:一个小集镇的脱胎换骨“变形记”

发布时间:2018-01-24 07:10: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通讯员 吴佳丽

  每天傍晚,已经年届古稀的李菊秋都会沿着钱林集镇的滨河绿道散步。“没想到家门口的这条钱林横港,还能变回儿时模样。”钱林横港长约250米,可以说是钱林集镇居民的“母亲河”,站在新修建的亲水平台上,李菊秋不禁感慨。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去年以来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桐乡市梧桐街道结合钱林小集镇的特点,因地制宜制定43个整治项目,将钱林集镇打造成集居住、购物、求学、就医、养老、休闲等设施齐全的城乡结合的邻里中心,通过完善小集镇功能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目前,整治项目库已全部完工,项目竣工率为100%,累计完成投资额5470万元。

  着眼于“特”

  保留小集镇历史风貌

  钱林集镇为原钱林乡政府所在地。作为当时钱林乡的中心,设有乡卫生院、邮电所、自来水厂,有初级中学、中心小学、幼儿园,文化设施有影剧院、文化站、广播站……“记得小时候咱们钱林可算是繁华呢。”变化着的钱林集镇,勾起了李菊秋满满的回忆,除了曾经的繁华,她还清楚记得,钱林集镇自1992年钱林乡撤并以来,因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基本没有投入,在日常运作方面有效管理不足,同时地处城郊接合部,成了各类“疾病”扎堆的“重灾区”:道路破损狭小、雨污管道不分流、电缆线杂乱、绿化缺失,道乱占、车乱停、摊乱摆、房乱建、交通拥堵等乱象频生,菜场破旧不堪、文化体育设施严重缺失……

  为了提升当地群众生活的“幸福感”,钱林集镇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势在必行。

  梧桐街道结合钱林小集镇的特点,将钱林传统农耕文化、建筑风貌等融入钱林集镇的环境整治中去,确定了钱林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43项,整治项目注重重要街道、重要地段、重要节点的风貌整治设计,聘请城乡规划设计院注册规划师驻镇指导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工作。同时还编制了《钱林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专项整治规划》、《钱林集镇风貌管控专篇》、《钱林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配电网规划方案》等。

  “我们在整治过程中特别注重在风貌上保留历史记忆,这样做既保留了小集镇的特色,又降低了整治的成本,可谓一举两得。”梧桐街道办事处主任吴伟杰说,如文化礼堂原为钱林乡电影院,建于上世纪60年代,后出租给个人改造成厂房,本次整治中通过“退散进集”成功腾退,改建成文化礼堂,在改建方案设计时保留了原有建筑的建筑风貌。此外对原乡政府办公用房、标志性树木等也进行了修缮和保护,同时对钱林集镇桐德公路钱林段、商业街、高家湾路等统一设计立面改造,大大提升了钱林集镇的整体形象。

  定位于“精”

  赋予小集镇全新功能

  小集镇蕴含大民生。钱林集镇位于桐乡市梧桐街道的西大门,是链接城市与乡村的重要节点,是今后该街道城西片几个新村集聚点的中心,规划以后在周边将再集聚更多的村民。“将钱林集镇建设好,能够带动周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发展,对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梧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邵利明说,因此,街道结合钱林小集镇的特点,不贪大求全,依托现状,因地制宜,立足当下,放眼长远,规划将其打造成“邻里中心”。

  在这次整治中,钱林集镇腾退、提升“低小散”企业(作坊),取缔清理废品收购点,腾退出土地面积6700平方米,拆除各类违建3700平方米,大大改善了钱林集镇的环境面貌,并且利用腾退出来的空间建造了集贸市场、篮球场、停车场(位)、文化礼堂、休闲广场、滨河绿道、亲水平台等一系列老百姓迫切需要、喜闻乐见的公共设施,使得集镇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改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步增强。同时,在集镇内建设了商业街、农贸市场、超市等购物场所;建造文化礼堂、晒红烟展示馆、篮球场、滨河绿道等文体休闲设施(场所);在原乡政府办公楼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等配套设施;还进一步完善了各项教育设施,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新集镇。

  让群众更惊喜的是,不仅自己居住的地方环境改善了,集镇周边的绿化也更加美观大方了。钱林集镇大力实施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行动,完成了桐德公路钱林段绿化提升,新建钱林横港滨河绿道,邻里中心树阵广场等。“白的墙、绿的树、黑的路,现在走在集镇上就像走在一个大公园里一般。”当地居民钱女士高兴地说。

  看到钱林的美丽嬗变,当地基层党员群众、志愿者积极参加集镇环境整治各项活动,同时充分发挥“梧桐义工”和网格管理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点,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钱林集镇整个整治过程中来,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据统计,当地群众对整治的满意度测评达到100%。城西村群众还主动提供钱林传统农业晒红烟的生产、制作等工具,建立了晒红烟展示馆。

标签:集镇;小城镇;钱林集镇;钱林;小城镇环境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