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去朋友家做客她都要“翻”下垃圾桶

发布时间:2018-01-24 07:10: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沈国华 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沈国华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沈国华垃圾分类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在上沙社区,就有一支由社区阿姨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她们十分热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现在,她们不仅在自己所居住的锦湖家园小区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上周,她们还来到早城、滟澜社区,给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老年人和小年轻 阿姨们挑不同的时间上门宣传

上沙社区的何小凤阿姨,是社区百莲花志愿者服务队里的骨干分子。“我一直蛮喜欢做志愿者的,2016年退休后,我就和社区里几个喜欢做志愿者的小姐妹一起成立了百莲花志愿者服务队,大家利用自己空闲时间,给社区里做点事。”何阿姨介绍:“我们志愿者队伍里,大部分都是50岁上下的阿姨,大部分像我一样已经退休了。但是还有一小部分是还在工作的,只能周末过来帮忙。”至于志愿者是怎么和垃圾分类挂上钩的。何阿姨表示,这要从去年年底说起。“大概是在去年11月的时候,负责垃圾分类的村口环保公司工作人员找到我们,想让我们帮忙宣传垃圾分类。”

当时,何阿姨是知道一些垃圾分类知识的。“垃圾分类,就是在扔垃圾的时候,把可以回收的、可以降解的、有毒有害的分来开扔。从我们普通市民的角度来说,这样扔垃圾确实挺繁琐的。但是,这样做对保护环境很有好处,是造福我们下一代的。”何阿姨说。

服务队里的阿姨们,也与何阿姨的想法一样。所以大家开会商量要不要做这项工作时,所有阿姨都举手赞成。

之后,何阿姨就和小姐妹先在所居住的锦湖家园宣传起来。每周一、三、五,何阿姨都会和志愿服务队里的小姐妹挨家挨户地敲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这项工作听起来轻松,但实际上其实挺幸苦的。阿姨们要挨家挨户地敲门,送上宣传册。“我们会问问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然后穿插讲一些分类知识,给大家再巩固一下,我想说多了大家总是会关注这件事的。”而且,何阿姨说,大家也都很欢迎她们上门,“大家听说我们来宣传垃圾分类,都听得很认真的。”

而且,对于不同的家庭。这些阿姨们的宣传手段也不一样。对于老年人,阿姨们一般都是趁着上午九十点钟或是下午两三点钟的样子去敲门。对于一些小年轻的家庭,白天都在外上班,阿姨一般都晚上去敲门。“现在年轻人早上喜欢睡懒觉,所以我们会等到晚上再去宣传垃圾分类。”何阿姨说。

去朋友家做客 也不忘宣传垃圾分类

现在,志愿者服务队里的阿姨,个个都带头在自己家里做起了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和会腐烂的垃圾,我就放在那个绿色的垃圾袋里,然后扔到绿色的垃圾桶里。”何阿姨说:“刚开始这样扔垃圾有些不习惯,经常会把塑料袋、餐巾纸错扔到厨余垃圾桶里,意识到了会再捡出来。后来适应了一段时间,就不太会扔错了。”通过入户宣传,何阿姨还发现,不少人喜欢在看电视时吃些水果或瓜子。“这些都应该扔进厨余垃圾的袋子里,但我发现好多人都是把这类垃圾扔进了客厅的其他垃圾桶。我们也在慢慢地引导大家,把这块垃圾按照厨余垃圾的分类标准准确归类。”何阿姨说。

就算去朋友家里做客,何阿姨也不忘去厨房里看一下垃圾桶。“就看看她们没有垃圾分类,也会和她们说要做好分类。大家都这样见缝插针地讲,普及面就广了。”

在阿姨们的带动下,上沙社区在垃圾分类上的普及率明显提高了。“我家楼下住着一个刚上幼儿园的小女孩,她已经知道要将香蕉皮这些扔到厨余垃圾桶了。”何阿姨边说着,脸上堆满了兴奋的表情,她说通过分类能够更好地变废为宝。

现在,百莲花志愿者服务队的足迹也越来越广了。“元旦后,我们陆续去了中外公寓、龙湖丽轩做入户垃圾宣传,还去了新怡家园做垃圾分类宣传及智能垃圾设备体验活动。”何阿姨说,接下去,她们还打算去白杨街道的几个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入户宣传。“现在很多城市都在遭遇垃圾围城的困局,做好垃圾分类迫在眉睫。我们这些企退人员空闲时间较多,希望通过我们的力量,带动自己的子女和身边人,加入垃圾分类的行列之中。”何阿姨说。

标签:阿姨;垃圾分类;宣传;社区;汤晓燕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