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党建+”工作模式从农村向城镇延伸

浦江“街长制”破解小城镇顽疾

发布时间:2018-01-21 08:34:55 来源:金华日报 报道组 洪建坚 记者 钱增

  从一年前杂乱的街道到如今的电影拍摄取景地,浦江县白马镇的变化着实让人惊艳。

  “整洁美丽,又有时代带入感。”剧组负责人坦言,一踏进白马街道的瞬间,当即决定就在这里取景。能被来自香港的导演一眼相中,离不开小城镇综合整治,更离不开这里的“红色街长”队伍。

  夯实基层党组织堡垒,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工作,是浦江县做好治水拆违、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垃圾分类等工作的有效抓手。这些年浦江已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农村工作“党建+”模式。

  在去年开展的小城镇整治中,集镇工作的对象除了户主,多涉及街道店面经营户,工作推进缺乏有效抓手。白马镇傅宅南路长1000余米,有100多家沿街店铺和1个农贸市场。经营户来自四面八方,街上人来人往,光靠执法力量巡逻解决不了问题,加之城镇管理涉及部门多、联动少,管理成本过大、效果不佳等成为城镇管理的共性难题。

  为尽快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白马镇率先探索推出“红色街长制”,即以街为单位,组织党员经营户,成立临时党支部,推选临时党支部书记并担任“红色街长”。实行“五位一体”管理,积极协助职能部门引导经营户做好文明经商、不占道经营、有序停车、街区保洁及做好矛盾化解等五大类工作,形成全方位的管理体系。为提高商户积极性,增强主动性,党小组成员协助红色街长每月进行星级评选,营造商户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目前,该镇共有5名基层党员被推选为“红色街长”,共有60名沿街党员共同协助街长做好工作。

  “既然大家推选我为街长,我就要全力把这条街管好。”55岁的傅中银是白马镇5名“红色街长”中的一员,在傅宅南路开店已有20多年,从调解应急纠纷到劝导规范停车等工作,他一发现问题,能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马上拍照上传微信群等平台,由镇里协调处理,相关职能部门联动管理。

  推出“红色街长制”后,不但小城镇整治推进快速,而且集镇街区日常管理也明显好转。傅宅老街房屋内部修缮,费用推行镇、农户“五五”比例分担,“红色街长”傅历民、傅祖谦分别带队做农户工作,一周完成60余间房子的修缮签约工作,顺利筹得农户自主出资资金500万元。腾飞路风吹日晒30余年的旧式铁拉门整改,其“红色街长”连同沿街14名党员们带头,挨家挨户做160余户住户和经营户的思想动员工作,仅3天就完成任务。

  “红色街长制”串起了城镇精细化长效化管理,这一经验做法已在浦江全县推广,有效推进了浦江“党建+”工作模式从农村向城镇的再延伸再升级。


标签:白马镇;城镇;经营户;浦江县;工作;街道;管理;电影拍摄;整治;党建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