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运河里的河虾游回来了

——杭甬运河梁湖段镇级河长谢晓峰巡河记

发布时间:2018-01-21 07:57:34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18日傍晚,上虞区梁湖街道办事处主任、杭甬运河梁湖段镇级河长谢晓峰叫上镇农办主任祝江锋,驱车来到杭甬运河梁湖段大厍船闸开始巡河。

  在船闸东南一侧的外梁湖村与古里巷村的交汇处,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重点工程姚江上游西排工程正在建设中。政策处理、征迁动员……倾注了谢晓峰很多心血和汗水。“Ⅰ标段工程顺利建设中,Ⅱ标段辟山新开排引水线路1.9公里马上启动。”谢晓峰兴奋地说,工程完工后,杭甬运河水流将加速,区域防洪排涝能力越来越强。

  杭甬运河梁湖段是一条以行洪排涝为主要功能的河流。西起外梁湖村,向东流经华山居委、洪山湖居委、皂李湖村等4个村(居委),再流入丰惠镇。全长6.8公里,平均河宽64.5米。

  作为镇级河长,谢晓峰每周都要到杭甬运河梁湖段看看。“杭甬运河梁湖段的水质基本反映梁湖街道的整体水质,巡河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谢晓峰说。

  天色阴沉,但杭甬运河梁湖段水流清澈,一艘艘运输船来往穿梭。在杭甬运河华渡桥镇级检测断面,谢晓峰对记者说:“运河水质稳定在Ⅲ类水标准,有时水质达到Ⅱ类水标准。”

  “水质越来越好,排涝能力越来越强,巡河也越来越轻松。”谢晓峰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插曲:去年夏天一次暴雨后,巡河中发现运河曹家堡新桥水域出现一片黄色水域,一开始怀疑附近有企业偷排,跑遍3条支流才发现虚惊一场,原来是岸边刚种了绿化,暴雨将黄泥冲入运河。

  治标在水中,治本在岸上。“运河两岸种上3米宽的绿化带,建起隔离网。”谢晓峰告诉记者,“去年我们的着力点在水岸共清,重在河岸保洁,现在重点转到引导和教育居民共同护水。一方面加大工业治污力度,投入80万元资金,新铺设一条长1500米的镇级污水管网,沿线5家工业企业的污水全部纳管;另一方面开展农业污染治理,从严管控主干河道两侧依法拆除的3家养殖场,对运河支流的清淤实行常态化管理。无论是清淤质量还是清淤进度,去年我们走在上虞乡镇(街道)前列。”谢晓峰向记者介绍。

  “从去年开始,绝迹多年的河虾重新游回了运河,‘五水共治’深入人心!”居住在杭甬运河梁湖段旁的村民周钰告诉记者。


标签:运河;梁湖;谢晓峰;杭甬;运河梁湖;上虞;船闸;水质;巡河;排涝能力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