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奉化修复四明山生态

发布时间:2018-01-17 06:55:44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高驰弘 县委报道组 严世君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高驰弘 县委报道组 严世君) 近期,宁波市奉化区完成全年4600亩森林修复计划。这意味着该区5年20250亩四明山生态修复工程提前全面收官。

上世纪80年代起,奉化四明山区通过发展苗木产业脱贫致富。人富了,山却“穷”了。苗木产业对生态造成破坏,争议的声音渐起。据统计,当时宁波四明山花木面积已达11万亩,占总森林面积的10.9%。山区大量肥沃土壤连同花木被带走,每年高达万吨。毁林开垦、水土流失造成生态破坏逐年显现,泥石流、塌方等地质隐患增加。此外,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导致水体污染。

为修复生态,2013年,宁波市政府发文明令禁止四明山区域毁林开垦行为;2015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的实施意见》。奉化森林公安部门展开打击毁林开垦专项执法行动,以高压态势依法打击乱砍滥伐、盗挖偷采、毁林种植等行为。如今,新的毁林开垦和无序开发花木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山区地表植被增多,水土流失、水源污染明显好转。水利部门和环保部门对主要水库监测表明,水环境质量维持在Ⅱ类以上,部分水库达Ⅰ类。

未来,根据宁波市的规划,奉化将实施第二轮为期3年、以森林抚育为主的生态修复计划。

标签:奉化;宁波市;生态修复工程;修复计划;见习;苗木产业;森林;收官;修复;花木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