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拆了围墙,美丽看得见,邻里之间更温情

发布时间:2018-01-11 11:28:03 来源:

  走进良渚街道杜城村4组彭家桥与5组杜城里,原本造型各异、错落不齐的围墙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郁郁葱葱的绿植和一个个精致的江南小院。朴树、桂花、月季、无刺枸骨……一簇簇、一排排点缀着整洁的庭院。待到农历八月,“凝香园”开满桂花,叫上三五好友,迎着初秋的微风,在庭院内把酒言欢,家家户户便都可以享受到“开轩把酒面场圃,明月清风菩提心”的美好意境。

  “一开始都没想到,拆了围墙可以这么漂亮。”通透式庭院改造工作的成果,让村民越来越亲近。当初不理解、不配合的村民,也对改造后的通透式围墙竖起了大拇指。

  围墙,传统农村的一个重要元素。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围墙的传统功能已然弱化,如今的围墙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妨碍了交通,也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可让村民自愿拆除耗费几万甚至十几万元建造的围墙,绝非易事。

  以彭家桥4组4号村民沈宪铭新建房屋为契机,杜城村村委班子想到了“样板庭院”的示范户带头工作法。杜城村村委主任徐欢平告诉记者:“我们向沈宪铭提出了拆除围墙并帮着他设计庭院的建议,做通了工作,他很快就答应了。”

  “当时拆了围墙确实心疼,但是总得有人带这个头。”沈宪铭说,“以前隔着围墙,大门一关很封闭,现在人来人往打个照面,邻里关系更近了,也蛮好的。”如今,沈宪铭家新建的小洋房搭配着错落有致的绿植与设计巧妙的庭院,美好的居住环境着实叫人羡慕。

  优良的示范有着最好的说服力。截至目前,杜城村4组、5组示范点需要拆除的43户农户围墙已成功拆除38户,累计拆除围墙1200余米,庭院改造已完成18户,其余庭院改造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我们正在与几户环境与地理位置较好农户沟通开办农家乐与休闲茶吧,通过美丽庭院、美丽示范带建设带动美丽经济发展,让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成为一项惠民工程。”徐欢平介绍,“5组的村民张国铭是厨师,手艺好,村里面办酒席都会找他。他们家的房子位于村里新建公园凝香园门口,已经和村里完成协商,将要办起一家农家乐,目前房屋正在改造中。”“还有一户村民地理条件更好,从他家的屋顶俯瞰,整个凝香园尽收眼底,因此我们正在与他协商,打算在他家顶楼开设一个休闲茶吧,晒着暖阳喝着茶或者咖啡欣赏着美丽乡村的美景,幸福感会油然而生!”

  杜城村全村种满了桂花树,一到秋天,满村的桂花飘香,便有了“杜城八月”的美丽主题。据悉,杜城村还在核心区域内规划了健身公园、生态停车场、廊桥、临河游步道以及大量的绿植面积,目前均已开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

标签:围墙;庭院;桂花;村民;农家乐;月季;错落不齐;明月清风;庭院改造;通透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