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杜绝“焚烧秸秆”循环利用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8-01-08 09:35:11 来源:绍兴日报

  被命名为“中国葡萄之乡”的上虞区盖北镇,农民种植葡萄1.2万亩,估算年产葡萄废枝在1000吨以上。以前葡农对葡萄废枝的处理,要么露天焚烧,要么转运到别处进行填埋,影响环境。如今盖北镇成立秸秆回收中心,葡农把大量修剪下来的葡萄废枝运输到回收中心过磅、结算,再由回收中心把废枝统一运输至一家生物质燃烧发电企业,进行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记者觉得,要想真正治愈秸秆焚烧这一顽疾,除了一些必要的宣传教育和惩罚措施外,不妨依靠科技创新。盖北镇把葡萄废枝集中回收用作生物质燃烧发电,就是具体一例,让秸秆得以回收利用,这是关键。

  据报道,上虞区章镇镇灵运村种植大户管志新,不仅把自己农田里产生的秸秆加以综合利用,而且建立了一个虞南地区秸秆综合回收利用收购站,把收购进来的秸秆送到当地的晶乐塑粉厂,由该厂利用生物科技进行再加工,转变成有机肥,从而实现了废物再利用。再如,地处杭州湾上虞经济开发区的春晖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前几年上马了一项生物质燃烧发电的再生能源技术,在全区设立了10多个秸秆收购站点,按规定价格收购,统一运输,统一贮藏,为农民处理秸秆打开方便之门。由此可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推动秸秆资源化利用不失为杜绝秸秆焚烧的一个妙招。

标签:循环利用;秸秆;回收;葡萄;盖北镇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