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注重源头治理 持续优化环境

柯桥治水:满意度中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01-04 09:02:38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陈松

  “一年里,我亲眼见证了家门口的村河在清淤、换水、活水之后,从一条又黑又臭的断头河,变成一条碧波荡漾的清水河。”昨天,在柯桥区柯岩街道梅墅村村河边,村民祁海根向记者讲起它的变化。

  对柯桥“五水共治”工作成效有切身感受的不止梅墅村村民。近日,我省发布了2项有关生态环境的民意调查结果。“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柯桥区总得分83.36,位列全市第二,比2016年上升三位;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柯桥区得分81.8分,较2016年提高9.67分。

  “这两年来,我们村的河水变清了,空气也好了。”随着“赛特印染”搬迁后,柯岩街道秋湖村不少百姓都有这样的感慨。对于纺都柯桥而言,印染产业与区域水环境有着密切关系,也广受群众关注。2017年,柯桥区继续加大力度推动印染产业集聚搬迁、转型升级,至当年底,完成工业小区整治141个;印染退出区32家企业整合成17只项目,并加快向滨海工业区集聚;印染提升区共有50家企业完成整治提升。

  工业污染之外,涉及千家万户的农村生活污水,也影响着区域小微水体的水质。去年以来,柯桥区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村居全覆盖的基础上,打通了234个村居的生活污水支管系统“最后一公里”,并推行区政府-乡镇-村居-农户-水务集团的“五位一体”分级责任管理,确保生活污水收得进、排得畅。如今,走进柯桥区的农村,再也看不到污水横流的现象。

  为进一步扩大治水成果,柯桥区以“沿线沿岸环境提升”为抓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造福群众。2016年开园的大坂湖公园,就是将优质的水生态与园林景观完美融合的典范。去年,柯桥区又实施了一系列这样的民心工程:鉴湖江南岸(香林大道-余渚路)、滨海大河(柯北工业园区段)慢行系统正在建设中,未来将成为周边居民和外来游客休闲的好去处。而夏履镇建成的里山溪游步道,已成为乡村旅游金名片,有不少投资者前来洽谈民宿项目。


标签:印染;柯岩街道;生活污水;村居;生态环境;家门口;清水河;村民;滨海;活水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