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连续四年进入全省“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测评排名前十

天台:最美水体亮出“天生丽质”

发布时间:2018-01-01 09:16:08 来源:台州日报 通讯员 许群芬 夏敏 记者 徐平

  天台微友汤立坚迷上清溪,迷上那一群群洁白的白鹭。“清溪落雁”昔为天台十大景之一,如今虽不曾见雁,但这里的碧水、绿洲,竟成了白鹭生活的天堂。汤立坚的《始丰鹭飞》组照通过“美篇”传播后,阅读量喜人。

  天台人珍视水环境,人水和谐成了令人称羡的新画卷。最近,省治水办公布本年度“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天台县位居台州市第一,进入全省县(市、区)前十名。这已经是该县连续第四年获此殊荣。

  作为台州“母亲河”椒江的源头之一,天台县精准治水,营造天蓝、水清、地净、岸绿的生态环境,为下游送出一泓清流。

  天台县全境共有河道1100多条,贯穿天台盆地的始丰溪流域面积达到全县总面积的78%。该县聚焦全面剿灭劣 V 类水,深化开展“河长制”,对始丰溪流域进行综合治理,借助“两廊一带”(百里河道生态廊、百里“和合”唐诗廊、百里沿溪休憩带)载体,将天台文化旅游名城、绿色水韵山城的“天生丽质”显露出来。

  天台县四套班子领导经常性参与治水督查工作。县委书记管文新将“五水共治”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他表示,随着治水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全县上下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整治,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治水工作。

  小微水体是天台县今年的治水“重头戏”之一。年初,该县摸排出小微水体4030 个,推行小微水体“截、通、清、治、美”“五字诀”,打响了声势浩大的治水剿劣攻坚战。县委组织部推出“村官治水擂台赛”,分设“治水先锋”“环境革命先锋” 等擂台,设立红、黑榜,现已曝光治水“黑榜”12 次,其中有2个乡镇“一把手”因连续2次“黑榜”警告而被县领导约谈。

  自3月起,天台县实施“十米河长”制度,按照“房前屋后、就近就便”原则,按照党员住户周边“十米”范围,聘任该党员为“河长”。目前,该县共有万名党员担任“十米河长”,广大党员在治水“巷战”中充分展示了先锋模范形象。目前,全县小微水体已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水平。

  水美引客来。天台县通过美丽庭院、美丽小溪、美丽池塘评比,扶持37个行政村147个治水美丽节点创建,使全县20万农村群众切切实实体会到治水带来的经济效应。今年,该县乡村旅游已接待游客451.6万人次,同比增19.1%;实现旅游总收入53.7亿元,同比增24.8%。


标签:治水;天台县;水体;天台;白鹭;党员;清溪落雁;始丰鹭飞;巷战;绿洲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