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浙江农民当起“店掌柜” 美丽乡村让村民鼓了腰包

发布时间:2017-12-31 17: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周禹龙

  四年前,浙江省衢州市龙游人郑建富经营生猪养殖场,现在,郑建富开起了农家乐。美丽乡村建设让山更绿、水更青、游客更多,“与养猪比,农家乐收入稳定,我每年有四十余万元人民币营业额。”浙江有很多类似郑建富这样的农民,转型当起“店掌柜”“土导游”,靠着家门口的风景,鼓了腰包。

  2003年,浙江省开展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计划花5年时间整治和改造1万个村庄、培育1000个示范村。同年7月,浙江提出“八八战略”,其中提到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以此为起点,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深入人心,发端于2011年的《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不断深化,浙江不仅实现了物的新农村与人的新农村齐头并进,还以“产村人”融合、“内外魂”并重、“居业游”共进为基本要求,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

  眼下在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已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一时美向持久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环境美向发展美、形态美向制度美转型。近年来,该省已创建美丽乡村先进县58个、示范县12个、特色精品村2500多个、美丽庭院1万多个。

  浙江省“三农”发展情况数据显示,至2017年前三季度,浙江省农家乐休闲旅游共接待游客2.62亿人次、同比增长20.6%,营业总收入275.5亿元人民币、增长19.6%。

  另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浙江省农村常住居民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22866元,收入连续32年位居中国各省、自治区首位。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物质上的富裕,更离不开精神上的充实。

  今年58岁的嘉兴农民缪惠新放下锄头,开起了农民画工作室。“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特别爱好绘画。”缪惠新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亚洲十大艺术家”之一,在国外每幅画可卖300至600美元。

  金华市浦江县郑宅镇的郑义门有着900年历史,被誉为“江南第一家”,其家风家训传承至今依然生生不息,该县还创新推出廉洁动漫片《郑义门》。“现在教导孩子,我会和他讲祖宗廉、孝、义的故事,希望他成为一个正直的人。”绍兴市嵊州玠溪郑氏宗亲会会长郑晓阳对于自己郑氏后代的身份很自豪。

  在乐清市虹桥镇桥北村,一座设有民俗展览馆的农村文化礼堂是村民常去的地方。“我们祖辈一直做细面,到了我这代手工变成机器,这手工的制面过程可真是好久没见了。”桥北村村民许贤兴说。

  许贤兴口中的农村文化礼堂,正是浙江大力推进的集思想道德、文体娱乐、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传承、兴旺载体。至2017年8月,浙江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7477家。3万多支业余文体队伍、61.4万名业余文体骨干活跃在各地农村。

  下一步,浙江将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1000个,A级以上景区村10000个,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000个以上,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000元。浙江,正在让美丽乡村真正成为“桃花源”,让乡村实现振兴。

标签:浙江;浙江省;乡村;农村文化;农家乐;收入;生猪养殖场;示范村;农村;家门口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