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保护好剡北璀璨明珠

——嵊州市前岩水库镇级湖长陈勇巡湖记

发布时间:2017-12-31 14:47:48 来源: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张峰

  寒冬时节,浓雾散去,登上前岩水库大坝,远眺水波浩渺,岸边树影婆娑。

  前岩水库是嵊州市三界镇4.6万人口的饮用水源,又承担着下游1.8万亩粮田的灌溉任务。作为前岩水库的镇级湖长,三界镇镇长陈勇每周都要巡湖。

  昨日中午,陈勇吃过午饭,便直奔前岩水库。“前岩水库建于1958年,坝高30米、长240米,库容1170万立方米,是嵊州市15个重点湖(库)之一,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水以上,水质的好坏关系全镇居民的生活用水好坏。”一路上,陈勇向记者介绍水库的基本情况。

  陈勇从大坝东侧开始巡湖,眼睛紧盯着湖面、湖岸,搜寻可能存在的污染物。走到大坝尽头,陈勇看到一群人正准备在库边滩地烧烤,赶紧上前劝阻:“前岩水库是饮用水库,你们这样会容易给水库造成污染。”陈勇一边说一边帮他们收拾东西,并致电水库保洁员来清理垃圾。

  前岩水库与一般水库不同,四周没有山,却有三个村庄与其相邻,因水库周边没有隔离栏,给管理增添了难度。“老百姓可以从任何一个地方进到水库边,像刚才库边烧烤的情况也是防不胜防。”解决好烧烤问题,陈勇又向水库的另一边走去,他告诉记者,水库有两个埠头,在成为饮用水源之前,这两个埠头是周边村民洗衣、洗菜的地方,所以他每次巡湖必去查看。

  果然,巡至其中一个埠头时,看到一位大妈拎着一桶衣服准备清洗,陈勇立即上前劝阻,说明利害关系。大妈听完,收拾好衣服水桶离开了。“靠近村庄的地方一定要加强巡查,不能有丝毫松懈。”陈勇对水库保洁员说。

  一行人继续朝上游方向巡去。“水库源头还有3个村,源头水质也直接关系到水库的水质。”陈勇告诉记者,自从镇里对水库养殖进行整治后,对上游村庄也实施生活污水纳管处理、厕所改造、消灭露天粪缸等。“镇里制定了‘一湖一策’治理方案,未来三年对水库有了更详细的保护措施,相信前岩水库会成为嵊州北方最璀璨的明珠。”陈勇说。

标签:水库;埠头;水质;饮用水源;水库大坝;村庄;浓雾;水波;大妈;大坝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