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搭好侨资回归平台 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青田十万华侨返乡投身“大花园”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12 14:27:15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张尚伟 叶礼标

  “这个废弃的砖窑厂将改造成砖窑城堡酒吧,对面的小树林区块将建造成植物迷宫。”昨天,青都乐园——迷宫庄园项目负责人陈凤岗又来到仁庄镇黄岩洋村对项目进行现场踏勘。这一项目由青田籍旅美华侨夏一雷等人投资,预计总投资3.4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集生态养生、休闲度假、娱乐与运动于一体的欧式游乐园。

  近年来,青田县始终把发挥华侨资源优势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相继推出了加快华侨资源回流、促进内外青田人互动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回10万华侨回乡投身到侨乡“大花园”的建设中来。

  “政府搭建这个平台,让进口商品产生了集聚效应,我们回归投资很有信心。”最近,归国创业华侨洪建勇又在侨乡进口商品城第四市场租了335平方米店铺,开出了自己第二家进口商品店。针对华侨回国创业意愿不断增强,但又不熟悉国内行情,手头有资金却苦于找不到投资项目的情况,青田大胆探索,创新搭建侨乡进口商品城、侨乡项目交易中心、侨乡农品城等多个创业兴业平台。

  青田谋划建设的侨乡进口商品城,先后建成运营一期四个市场,总营业面积6.3万平方米,入住商户170家,聚集了来自60多个国家(地区)的5万多种进口商品,累积销售额突破15亿元,成为吸引华侨要素回流的“聚宝盆”。

  今年9月,青田县精心设计打造的丽水(青田)侨乡项目交易中心正式运营,通过采取“线上展示介绍”和“线下分析洽谈”相结合的运作模式,让华侨更加直接地掌握项目投资、规模及预期盈利等情况,破解了华侨回国投资缺乏对接平台问题。短短两个月,已有120个项目上线运营、概算投资550亿元。

  除了搭建平台,青田还在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上下足了功夫,美丽的绿水青山,优质的创业环境,正不断吸引愈来愈多的华侨回乡创业。

  “住乡村酒店、吃纯正西餐、喝地道意式浓咖是我们这里最大的特色。”仁庄镇吴岸村番邦客乡村酒店负责人吴东萌得意地说,开业半年来酒店吸引了温州、宁波多地游客,生意十分红火。

  和吴东萌一样,越来越多的华侨放弃国外事业,回到家乡农村投资大型农家乐、高端民宿、特色种养、观光旅游等领域。意大利归国华侨陈光美在应庄垟村建成了“鱼水谣”休闲山庄威尼斯餐厅,西班牙归国华侨倪林平在孙山村修建了“道和岚之居”民宿……

  在家乡的召唤下,华侨回乡创业兴业热情持续高涨,青田近年来就引进侨商回归项目94个,协议引资149亿元,为青田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标签:建设责任编辑:孙璐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