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东阳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7-11-30 15:38:11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陈启宇

  这些天,尽管天气阴沉沉,东阳市巍山镇茶场村芦塘自然村村民心里却喜滋滋,因为村里“拆后重建”的新房子已全部结顶。

  从危房拆除到重建的新屋拔地而起,芦塘只用了半年多时间。之所以能创造这样的速度,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东阳实行统一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拆后重建“十统一”

  在今年的“治危拆违”中,芦塘村共拆了67户危房户,总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镇里新建的农户数也将超过2000户。为便于统一管理、加强监管,东阳市推行‘统一建设’,主要是有十个统一,即: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工程招标、统一材料采购、统一施工建设、统一工程监管、统一安全保险、统一配套设施、统一外墙立面、统一竣工验收、统一办理权证。”巍山镇党委书记申屠顺达说。

  巍山镇共有119个自然村。截至目前,95个自然村已启动规划方案编制,53个自然村已经公示;国土审核完成宅基地审批262户;拆后重建35个自然村558户。拆后重建的这35个自然村全部采用了“统一建设”模式,统一建设率达100%。

  “统一建设对农户来说,省时、省心又省钱,不仅不用自己跑来跑去批地基,而且建房原材料由建房互助组统一采购,质量有保证且价格实惠。最重要的是,统一施工避免了很多建房矛盾和纠纷。”巍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胡向阳说,从实际情况看,35个统一建设的村庄,平均能为建房户降低10%~15%的成本,预计节约建房总成本1500万元。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置身东阳市东阳江镇枫树头村的原生竹林,恍若电影《卧虎藏龙》中的竹海场景。在危旧房拆除后,该村两委会经过慎重思考,决定进行产业植入,从竹子上“生财”。

  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卢跃明介绍,村里竹子的种类很多,有楠竹、淡竹、龙竹、黄苦竹等,村里出产的竹笋鲜甜多汁。他说:“未来,我们村将打造竹文化景观博览,建设休闲公园、竹文化馆、原生加工车间等,以景观带动旅游。”

  卢跃明介绍,整体规划分两期,预计总投资160万元,目前已投入120万元。当前,正在开展第一期建设,已完成竹品种改良,开辟百亩竹产业林;占地60余亩的休闲公园已露雏形,包括长400余米的“竹长廊”,并建成竹亭生态洗衣房。

  东阳市的重建规划注重建筑之间风貌协调,建筑风格、形态等充分体现东阳民居特色,力求一村一品。同时,根据村庄资源禀赋,合理规划利用村庄建筑、公共建筑、空余农房、山林、田地等,发展农家乐、民宿、休闲旅游等乡村产业,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140个村庄正在统一建设

  “现在的工作重点是重建中具体用地的审核。”东阳市国土局用地审批科科长朱佩峰介绍,自10月以来,该市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重心已转入拆后重建阶段,现已完成定桩放样村庄200个,农户2666户,正在统一建设村庄140个。

  朱佩峰说,为了确保“零违建”,每个重建村都实行挂图施工。推行农房带方案审批,建筑设施方案严格按审批面积确定。农户动工建设时,由东阳市规划建筑设计院统一放样验线,并挂图施工,明确建房位置、四至、用地面积、建筑面积、立面、层数、高度、尺寸、形态色彩等内容。

  据了解,截至目前,东阳市已拆除危旧房48556户,盘活存量土地4700多亩,完成拆后村庄规划优化公示436个,完成拆后初审农户52397个,正在统一建设农户2666户。预计今年底前可落实30%无房户危房户,剩余农户力争两年内完成。

标签:自然村;重建;十统一;建房;村庄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