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贵州铜仁水产业亮家底

发布时间:2017-11-25 10:09: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位于我国西南的贵州省铜仁市,拥有相当丰富的水资源,境内共有河流229条,年可开发利用淡水资源总量达132.21亿立方米,山泉等浅层地下水资源量达31亿立方米。潺潺流水是美景,也是财富。

事实上,当地丰富的水资源,也吸引了不少浙江企业参与投资建设。其中,早在3年多前,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就在铜仁市碧江区投资建设瓶装水生产线,如今,每年有三四十万吨的优质山泉水被“搬”出大山,换回“真金白银”。近日,钱江晚报记者走进铜仁碧江、石阡、江口、思南、印江等区县,感受当地独有的山水文化产业。

铜仁水资源丰富,铜仁具备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资源禀赋及产业基础,天然饮用水流量大于5.0l升/秒的泉点180个,总流量可达24亿立方米/年,相当于每秒可以灌装15万瓶矿泉水供人饮用。达到优质水源点268个。越来越多的企业闻“水”而来,而当地的矿泉水类型主要为含锶、锌、硒等人体必不可少的有益元素,是典型偏硅酸的碳酸钙镁型水,具有良好的医疗保健、益寿延年的功效。

同时,铜仁还将加快开展天然饮用水水源地调查评价工作,准确掌握水资源分布、水质、水温、水量等情况,筛选出30个左右年开采量在15万立方米以上的大中型优质天然饮用水水源地,为铜仁天然饮用水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依据。

事实上,铜仁的水除了喝,还能拿出来“泡”。在铜仁市思南县九天温泉,记者看到水从石隙中冒出,好像沸汤一样。此外,设计风格中融合了当地土家族绚丽多彩的文化和独特的民间风俗,颇具特色。铜仁市初具规模开发的除了思南九天温泉,还有石阡城南温泉、九龙洞温泉、中坝温泉小镇,在开发温泉产业项目12个。铜仁计划,力争到2020年,“温泉+”产业产值达200亿元以上。“我们这里到周末,湘字头、渝字头的车特别多,客房都是一房难求。”思南九天温泉有关人士透露。

“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造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铜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近几年的发展实践证明,“绿色”能创造“红利”,良好生态和脱贫富民可以双赢。据显示,截至目前,铜仁共有以农夫山泉为龙头的规模以上天然饮用水企业10户,水及其关联产业如茶、酒、特色食品等,实现工业总产值113.1亿元,占铜仁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4.56%。

标签:铜仁市;铜仁;水资源;天然饮用水;淡水资源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