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通过验收乡镇占全市半数

磐安小城镇环境整治美颜兴业

发布时间:2017-11-17 09:09:31 来源:金华日报 报道组 卢伟星 陈蓓蓓

  清澈的溪流、干净的街道、整洁的庭院、白墙黑瓦的民房、房前屋后花草装扮……走进磐安县盘峰乡政府驻地盘峰村,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盘峰乡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结合生态、文化、产业特点制订规划,投入资金1500万元,新建景观节点22个,消除赤膊墙5.6万平方米,清理房屋前后垃圾4113吨,村镇面貌焕然一新。

  前段时间,省小城镇整治办公布2017年度年中考核验收结果,全省共有36个乡镇通过验收,金华市占8个,磐安就有4个,分别是维新乡、高二乡、盘峰乡和九和乡,其中维新乡获得全省第6名的佳绩。

  去年,全省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磐安围绕“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制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力争到2018年底完成全县19个乡镇和云山度假区驻地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道路不畅、布局杂乱、老旧房多、环境卫生差等问题已成了不少集镇村的“通病”。磐安坚持以危旧房、非法一户多宅、违法建筑、附房全部拆除为目标,在全县45个集镇村开展“四清零”,同时开展“脏乱差”整治,并抓好小城镇整治“里子”任务,全面提升小城镇颜值。截至目前,45个集镇村累计拆除42万余平方米,已开展“脏乱差”整治行动1500余次,参与人数达5万余人次,整治重点区域7500多处,清理垃圾9100余吨,查处十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4.8万余起,整治道乱占“六乱”行为8300多处(次)。同时,梳理出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65个,已开工建设156个,其中已完工101个。

  磐安坚持“一镇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特”,深入挖掘各镇乡历史文化、民风民俗,避免千篇一律。新渥镇挖掘与利用当地中药材资源,倾力打造江南药镇,凸显中药文化。集镇公园里、公路边、广场上立着药碾子、药葫芦、浙八味中药材和名医采药等雕塑,墙上绘制了中药材、中药器具等彩画,连街道两边也栽种了木本中药材;玉山镇以古茶场为依托,打造茶文化,建造仿古商铺,用古石板铺设街道,保护古树群,古茶场文化小镇韵味进一步显现。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磐安还注重以整治环境促产业转型。“中华羊氏第一村”双峰乡大皿村投资1000万元建设“隐逸·文创双峰”古镇旅游项目,推进大皿历史街区综合改造。盘峰乡在保护历史古迹的同时,形成了以非遗织布、传统手工印染、木质工艺品为特色的文化产业,另外,引进金华新视境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占地600亩的沙溪玫瑰园,进一步丰富业态。胡宅乡横路村以乌石古街、乌石明清古民居为特色发展乡村游,如今全村发展农家乐26家。


标签:整治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