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水里:养殖污染做减法 岸上:环境整治增颜值

山下湖退养珍珠打造美丽湖畈

发布时间:2017-11-17 09:09:37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胡诚浩 见习记者 张衎男

  这两天,诸暨山下湖镇泌湖村300多亩珍珠养殖基地正在进行改造,增加尾水处理环节。今后,从养殖基地排放出来的水,经过处理后将减少氮、磷、钾、钙等元素含量,有利于净化河道水质。

  在山下湖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将改造1000余亩珍珠养殖示范基地。此前,该镇已退养2700亩珍珠养殖基地,同时探索出多种养殖模式,有效避免了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染。

  山下湖镇素有“中国珍珠之都”的美誉,全国80%的珍珠都来自这座小镇。然而,长期以来,珍珠养殖的无序发展,也破坏了原来的生态环境。为此,山下湖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大力清退污染环境的养殖项目,对珍珠养殖进行转型升级。同时,山下湖镇对集镇周边退养珍珠的河塘开展“美丽湖畈”示范点建设,构建“一湖一风景”。

  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山下湖镇还实施了集镇区域立面改造、绿化提升及道路白改黑等工程,不断刷新“珍珠之都”的颜值。与此同时,他们以“浪漫珠宝城,时尚山下湖”为理念,积极开展美丽乡村“一口二道四化”建设工程,在4.1平方公里的集镇区域内实施73个基础设施工程,总投资达2.55亿元。

  如今,再次来到山下湖镇,干净的街道,红褐色仿砖加大理石的立面整齐划一,配以黑色的定制防盗窗和空调外机架,散发着一种欧式小镇的气息。正在建设中的入镇口圆盘是山下湖集镇改造中的一大特色。其城雕既融入珍珠形象,又使用了从蚌壳中提取的新型环保材料,让人们一进入山下湖,便能感受到她的美丽和环保特色。“我们整治的目标是打造一流的特色小镇,既基于产业基础,又服务于产业转型。”镇党委书记钟亦飞说。


标签:养殖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