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生态泰顺:从“忧居”到“优居”

发布时间:2017-11-17 06:39:3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生态大搬迁”的“移民”黄世表搬进了盼望已久的新居,这些天心情大好。

黄世表老家住在泰顺县柳峰乡卓宅村山边,附近时常有野猪出没,全家人总是提心吊胆。因为是危房,每到夏季台风来临,一家人只能到镇上的避灾安置点住。近日,黄家人终于搬进了泰顺县城无区域生态移民小区的新居。

泰顺“九山半水半分田”,是全省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县之一,地质灾害易发区占全县总面积96%以上。据不完全统计,像黄世表这样易受台风、地震、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之苦,居住在该县地质灾害点、D级危房当中的村民,总计5043户15542人。

为破解“除险安居”难题,近年来,泰顺县加快推进无区域生态移民区、抗震安居小区、异地避灾小区“3个1.5万”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建设,全力打好机构整合、区域突破、政策优化、配套创新、建管升级、要素保障等六大改革创新“组合拳”,从根本上解决地质灾害威胁户、台风灾害倒房严损户、“大拆大整”D级危房户等群体安居问题,实现避灾安置、生态保护、山区城镇化“三大创新”,构建山区“除险安居”升级版。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安置落实异地搬迁1230户4146人,下达补助资金4399万元,拆除旧房主体面积148787平方米、附属房面积9569.8平方米。

“为了让农民搬得起,泰顺县给的补偿额度是全省最高的。”该县生态搬迁办副主任刘录之介绍说。在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人均补助和原房拆除补助的基础上,该县按照房子面积给予1万至5万元的奖励,搬迁户可享受整村搬迁贴息补助、宅基地复垦补助等奖补。除此之外,县里还为搬迁户配套提供了贷款贴息政策和水电、通信、电视等费用的减免政策。

“搬下来之后,小孩读书、办事、买菜都方便了。”住在无区域生态移民区的安置户黄永彦说。为了让居民有“优品质”的生活环境,泰顺县政府引入专业房企和物业公司代建代管生态移民安置小区,并在安置点附近配套建立了泰顺中学、泰顺体育馆、中医院等公共设施,同时就近规划占地800多亩的小微创业园、竹木产业加工园和来料加工点,确保群众“搬得下、住得安、富得起”。

标签:生态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