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17-11-15 07:26:0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颜惠萍 董文斌

  随着道路沿线绿化工程提升以及房屋立面的改造,王店镇这一美好家园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欢。从全区来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类项目现场都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各项整治工作也在有条不紊推进当中,不少城镇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秀洲区紧盯省市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对标先进,查找短板,冲刺攻坚,全力以赴推项目、抓管理、创特色,努力在加快进度上下功夫、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坚决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一仗,确保三年行动首战告捷、成效显现。

  “我们以百日攻坚行动为载体,争分夺秒抢抓整治项目进度。”秀洲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1至10月,全区整治项目累计开工187个,开工率96.89%;累计竣工63个,竣工率32.6%;完成投资25.59亿元,项目形象进度84.89%,全市整治项目推进综合排名第一。其中,2017年整治项目共107个,总投资13.6亿元,王店、油车港两个省市样板镇已完成形象进度的95%以上,其他三个镇均已完成形象进度的90%以上。

  建设美好家园绝不是栽植盆景。为推动全域整治,秀洲在抓好重要道路、重要街区、重要节点环境整治的同时,加快推进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的环境整治,重点聚焦清墙面、拆违建、治乱停、增绿化等八大任务。同时,有效提升城镇违建拆后利用,拆违腾出土地重点用于小微企业园等产业项目建设,道路交通、停车场等市政设施建设和公园绿地、学校、医院、安置小区、文体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在推进过程中,秀洲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实用性和功能性,加快推进公交枢纽站、停车场、幼儿园、文体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等民生项目建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相关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区已完成21条重要道路的改造提升,打通断头路14条,极大地优化了道路交通网络结构;增设公共停车场48处,新增停车位6032处;新增公交枢纽站和公共自行车点28个;新增学校幼儿园和文体活动中心6个;新建和提升市民休闲公园10处,亮化提升30公里,城镇功能基础配套不断完善。

  在王店镇四喜社区塘东街13号长水塘东岸有一处省级文保点——王店米厂苏式圆筒粮仓群,它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此前由于承租给他人经营,且长期缺乏有效管理,这里显得脏乱不堪。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期间,秀洲区及王店镇通过不懈努力,全力加快腾退整治工作。在腾退全部承租户后,又抓紧设计方案,未来计划将其打造成集创意、展示、休闲为一体的粮仓文化创意园。

  “我们深挖各镇文化产业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个性彰显的城镇客厅、出入口等重要节点13个,并有机更新王店四喜街、塘桥街、油车港马厍街等历史老街和文化遗存。”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省级文保点王店苏式粮仓、新塍镇小蓬莱、能仁寺、王江泾镇长虹桥、一里街等一批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里弄正在启动打造中,以此保留乡土文化气息,留住浓浓乡愁。

标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