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象山县快马加鞭创建“污水零直排区”

发布时间:2017-11-03 10:21:17 来源:今日象山 记者 胡凯 通讯员 赖海科 周建成

  日前,象山县“五水共治”办组织环保、水利、住建及水务集团等部门人员,对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进行现场验收,详细了解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河道治理等方面工作成效,并同意其通过县级初验。下步,将向宁波市“五水共治”办提出创建验收申请。

  作为首批计划创建单位,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工作重点,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建设收集污水泵站13座,投入日处理能力600方的一体化设备,完成黄泥江5000立方、园峙塘10000立方的清淤工作,清理水葫芦近百亩,加强生态河道修复。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点线面结合、水岸同治同管,以巡回式动态保洁方式,全面改善景区水质,增强水面景观观赏性。

  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是象山县“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是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的龙头工程。今年年初,象山县在巩固“清三河”达标县创建成果基础上,坚持全县一盘棋、全域一张网,制定出台《象山县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工作实施方案》,坚持统筹规划、试点先行、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通过源头治理、堵疏结合、落实长效机制等措施,打出治水转型组合拳,提升全民治水氛围。

  象山县以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以工程项目为抓手,行业整治为重点,加快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全县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14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7.5万吨,累计完成449个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基本实现全县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还对17家电镀企业开展深度整治,整治关闭印花企业38家,52家畜禽养殖场接入环保监管平台,并对全县3万多亩海淡水养殖塘、244家汽车维修企业、5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9家医疗卫生单位以及城区4个主要菜市场开展专项整治。

  截至目前,象山县已完成治水项目投资4.71亿元,为全年任务的94.2%。定塘、泗洲头、晓塘、黄避岙、影视文化产业区等首批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5个镇乡及单位的整体完成进度达96%。年内将确保102个治水项目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并积极做好35个跨年度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到2019年完成全县“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基本实现全域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

标签:污水零直排区;污水;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五水共治;创建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