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破立之间,铸就清丽湖州

发布时间:2019-09-06 11:49: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爽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爽)这是关乎城市品质和发展动能全面升级的战役。三年时间,一场轰轰烈烈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铸就了一个花园般的美丽新湖州。

  作为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的发源地,三年来,湖州将“改、拆、整”三项工作与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治水治气治土治矿、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紧密结合起来,大手笔书写一篇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同步建设的时代文章。

  三年时间,在破与立、新与旧之间,湖州逐渐实现了城市有机更新:小城镇环境面貌彻底改善、承载功能大幅提升、城镇管理有序高效、产业发展加速转型……这片江南清丽地,如珍珠般闪耀在浙北大地,迸发出新的城市活力和吸引力。

  着眼长远 治出湖州气势

  作为一项系统性、专业性强的民生工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湖州新时期寻求新发展的突破口。如何凝聚各方,力出一孔是影响整治成效的关键所在。以“合力、创新、共享”为原则,湖州上下一盘棋,完善创新机制和财政配套,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供坚强支撑。

  对标省里提出的5大类别,湖州全市具有集镇功能的115个小城镇全部被列为整治对象,依托“8+X”项目载体(绘制一张蓝图、塑造一个城镇入口、打造一条示范街、配备一个农贸市场、配套一批设施、完善一个服务中心、建设一个文化广场、建立一套机制,并围绕城镇自身实际,打造一批特色彰显项目),14名市领导分别对口联系一个重点小城镇,以长效管理和产业未来发展为出发点,开展全域整治。

  底子薄、摊子大、历史欠账较多,是湖州小城镇面临的突出问题。秉承补短板、促发展的整治初心,湖州从县市两个层级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集各项资金补助,如全市各区县共计划投入资金119亿元,区县对小城镇的资金补助不低于60%,将有限的资金精准投向民生保障和基础完善类项目。与此同时,土地政策方面,在节余指标、土地收益、拆后利用、盘活存量等方面优先用于小城镇。

  小城镇因底蕴不同,特色各异,湖州通过规划定位、产业引导,差异化定位各小城镇的发展方向,避免“千镇一面”,例如,莫干山、下渚湖、妙西、天荒坪等小城镇被定位为旅游型小城镇,工业基础雄厚的织里、埭溪、钟管等定位为工业型小城镇,八里店、菱湖、施家桥等则被定义为农业发展型小城镇,全市形成了特色鲜明、功能互补、协调发展城镇格局。

  自上而下、全局性的智慧统筹,无疑为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吃了“定心丸”。“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宜整不宜散”,“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多个专项行动,共同唱响环境整治“大合唱”,湖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强势开局,并迅速形成了破竹之势。一些跨度达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以破解,跑出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湖州加速度”。

  “这次行动难度之高、规模之大、速度之快、成效之好,在湖州历史上都是‘空前’的。”一位湖州市领导曾这样评价道,在这个“全员工程”“全民工程”打造过程中,锻造了一批富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生发出的湖州气势,彰显着湖州人建设现代湖州的高度热情。

  空间优化 换来动能升级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次目光向内、影响城市未来发展的“大手术”。以“改、拆、整”为抓手,湖州有违必拆、有乱必治、有劣必汰,一些拖累发展的坛坛罐罐被打破,原有的城乡空间格局得以优化,为“腾笼换鸟”和产业转型升级赢得了充裕的时间和空间。

  湖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大力推动小城镇“低散乱”块状产业和“四无”企业整治。3年时间,全市累计整治木地板、喷水织机、砂洗布等“低散乱”企业作坊3331家,大批落后产能退出了历史舞台。与此同时,全市筑巢引凤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一批集约、绿色、循环发展的示范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湖州市建设了雷甸镇德力小微企业园、中国木皮市场、画溪智慧创业谷等28个小微产业园,标准厂房165万平方米。仅2018年,全市便引进“大好高”项目162个,其中首期投资超10亿元项目15个,列入省“411”重大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

  以“绿色、智造、创新”为方向,结合各小城镇特有的生态环境、历史人文优势,湖州将童装、湖笔、美食、旅游、白茶、书画等特色绿色产业整治升级、做大做强,一腾一换之间,城乡发展新动能持续释放。

  吴兴区埭溪镇2年时间新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160亿元,成长中的中国美妆小镇犹如化妆品行业的一颗新星,借力先后承办化妆品行业领袖峰会、国际玫瑰文化节等活动,行业发展品质和集聚力不断增强,小镇东方“格拉斯”的梦想正一点点照进现实。

  毗邻湖州影视城的塘甸集镇依托影视产业,突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知青”特色,打造了一条集影视、旅游、文化等多业态于一体的产业带,吸引了不少影视剧组前来现场实景考察。塘甸集镇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集镇特色文化展示为切入点,与龙之梦等大型文旅项目形成呼应,通过连线成片的模式,同步跟进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提升”。

  在塘口集镇,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张志和诗中“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景象得以还原,绿树清水中,一座西塞风光特色的现代物流小镇拔地而起,文化与产业实现了深度融合;在德清县钟管干山集镇,当地通过打造德清旅游独有的集粮站市集、水漾休闲、艺术文化、物联体验、文化观光于一体的公社综合体,唤醒远去的时光记忆,公社文化、党建引领红色旅游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今,115个湖州小城镇争奇斗艳,各美其美,产业发展内在动能强劲,共同推动湖州乡村振兴和城市发展动能稳步升级。

  幸福宜居 城乡品质提升

  借力大刀阔斧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烂尾楼”、小集镇“脏乱差”等附着在城市肌体上的“疮疤”逐渐被祛除,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平安和谐的城乡新面貌。

  3年时间,湖州共打通断头路156条、整治道路666公里、铺设污水管网982公里,特别是通过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镇村管理等多个一体化工程,做到同标准服务,实现了镇级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推广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站长制”,并顺利跻身首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我们排定了一批农贸市场、示范街、城镇入口、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城镇面貌和配套设施项目,打出小城镇的文化特色牌。”湖州市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小城镇环境和基础配套全面更新,融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小城镇公共空间被重新定义,逐渐成为人们日常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浔区石淙镇对镇区主干道利铭路、连心路、蚕文化公园,以及太君庙周边进行环境整治与改造,共涉及实施项目18项,总投资21120万元。如今的利铭路干净、整洁,秩序井然,非机动车等待区增设了带着水乡文化印记的雨棚,路边墙体外立面、灯光等均精心设计,展示了石淙特有的民俗文化和水乡特色。

  既不搞大拆大建,也不追求盲目仿古逐新。漾西集镇立足本地资源基础,对公园、庭院、老街等风貌进行整体设计,把3个废弃粮仓改造成书吧、红色电影院和体育馆,既体现了太湖流域的独特自然文化风情,又为群众的日常生活注入了高品质的休闲元素。

  精神文明是城市品质的重要内容。“为补齐小城镇精神文明建设短板,我市以‘讲卫生、垃圾不落地,讲秩序、出行守规章,讲节俭、办酒不铺张,讲和睦、邻里关系好’的‘四讲’文明行动为推手,加速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湖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长兴洪桥镇的大街小巷,在新市镇的交叉路口,人们时常看到志愿者手持小旗引导行人、非机动车有序通行;斑马线旁,往来的车辆缓慢减速并礼让行人……文明之风在湖州人的生活细节里流淌,人们在体会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回馈着社会和自己的城市,而这,恰恰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最宝贵的精神沉淀,也是湖州城市品质全面升级的现实写照。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初秋,驱车行驶在湖州大地,犹如穿梭在一幅幅清丽的风景画里,一个个形态美、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的小镇,俨然是连接城乡的“最美客厅”,勾勒着一个愈发清丽、曼妙的湖州,安放着人们的幸福生活。

标签:小城镇;湖州;整治;城市品质;动能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