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金华:小镇蝶变 美丽展翅

发布时间:2019-09-06 11:49: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浙萍 朱慧敏 吴 婷 吴青青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浙萍 朱慧敏 吴 婷 吴青青)2016年9月,我省全面开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金华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充分发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神,上下同心,凝聚合力,不断推进管理创新,切实推动工作落实。

  这三年,既抓重点工程,又抓关键小事;既抓当前整治,又抓长效管理;既抓民生改善,又抓产业发展。规划有效落地,整治持续深入,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协调发展,金华“小镇蝶变”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和肯定。

  在全民参与、干群合力下,金华全市131个小城镇全部通过考核验收,创建率达100%;46个小城镇获评省级样板,创建率达35%,两项成绩均居于全省前三。同时还获评2017、2018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设区市”。

  这是“民生持续改善”的三年。金华坚持公共服务优先、民生保障优先,切实顺应群众的现实需求,扎实推动基础设施提质、提标、提档。三年来,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50多个,新建、改造公厕1500多个,新建、改造垃圾中转站130多个,新建、改造街头广场300多个……一大批便民服务设施投入运行。2018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关键小事”项目,重点聚焦群众的饮食安全、居住安全、便利出行和健康生活等,着力推进小城镇放心餐饮示范点、便民充电站、便民停车点、健康主题广场等的建设。在改善提升城镇环境的同时,大幅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安全感。

  这是“产城融合发展”的三年。金华坚持“以产兴城、产镇融合、共融共赢”的发展理念,做到环境综合整治和产业转型升级同步抓、两不误。在具体的实践中,突出“严、早、快、实”,积极推进“低散乱”块状行业治理。浦江水晶、永康铸造、东阳木雕围绕区域主打产业,坚持整治和转型并重;义乌因地制宜,摸索出了多种盘活闲置资产和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的有效模式;开发区、武义推进农工旅产业融合发展,多维度植入培育产业;磐安打造“身心两安、自在磐安”生态旅游和特色美食名片;婺城、金东开展乡村文化国际旅游和海外学子文化交流活动等,不断拓宽小城镇产业发展路径。

  下一步,金华将深入推进各地、各小城镇持续开展整治,巩固整治成效,科学谋划具有金华特色的美丽城镇建设,一以贯之抓好落实,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浙中大花园建设。

  婺城:描绘“花满婺城”美丽新篇章

  远山如黛,古木葱郁,溪流清澈,廊桥依依,农房崭新,游人如织……走进婺城区各乡镇,绿色、美景相映成趣,现代、古朴交相辉映,给“花满婺城”增添一抹亮色。

  “琅琊越来越美了,以前的琅琊充满着乡间野趣,而现在的琅琊变得既有故事又‘时髦’了。”琅琊镇居民评价。琅琊镇的蜕变只是婺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各乡镇的努力奋进、专项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婺城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招牌小镇”。

  安地镇以生态优势助推旅游产业、集镇建设、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的同频共振,不断提升仙源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品牌;雅畈镇明确“非遗古镇、婺秀雅畈”的建设定位,在提升环境面貌的同时讲好婺州窑文化、金华斗牛等非遗故事,不断推动“浙中休闲养生旅游示范区”建设……这些古老的城镇迸发出了耀眼的新生动力,让久居在此的居民们纷纷感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给城镇的面貌和品质带来质的提升。

  集镇各类便民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更是让人真正感受到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的红利。利用整治出来的闲置地块划设便民停车点;“便民充电站”在全区各乡镇全面铺开;健康主题广场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健身运动;“放心餐饮示范店”让人民品尝到了更高品质的婺城特色美食……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驾驶电动车要佩戴头盔,不能超员、不可以载大人……”在蒋堂镇蒋堂村,“两站两员”的工作人员正在村中主要路段进行路面交通秩序的指引和劝导。“两站两员”是金华婺城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率先探索出的一种长效管理机制。婺城区在各乡镇交通管理的“末梢”,设立“交通安全管理站、交通安全劝导站”,并面向社会聘请“交通安全管理员、交通安全劝导员”,以“两站”+“两员”的模式,构建起交通安全管理最基层的网络。

  婺城区整治办督导组还通过对已验收的小城镇开展了“回头看”行动,不断巩固整治成果。针对发现的问题,督查组进行了仔细罗列梳理,下发到相关责任单位要求整改。婺城区还严格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乡镇,要求其限时整改,整改不力的进行约谈。

  小城镇整治,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下一步,婺城区将继续谋划建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高质量巩固好小城镇环境整治成果,高站位谋划启动美丽城镇建设,赋能“双城”战略,不断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家园。

  金东:一镇一品建设  产城融合发展

  走进金东各个乡镇,俯仰皆是动人心弦的小镇故事。塘雅的年画小镇、江东的水润绿廊、曹宅的盆景之乡、澧浦的苗乡风情、源东的桃源印象、岭下的古韵小镇、傅村的诗歌小镇、赤松的善美福地、鞋塘的时代智城、孝顺的孝顺文化……每一个集镇都演绎着自己的精彩。

  小城镇的个性发展,得益于金东拒绝“千镇一面”的“复制”模式,以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规定每一个小城镇的综合整治规划要结合各自特点,通过整治、挖掘、传承各个地方历史资源,形成“一镇一品”的人文景观。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金东在实施过程中做到“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并开展“规划设计回头看”行动、推行“驻镇规划师”制度,确保规划可落地、不走样、不打折。10个乡镇紧紧围绕“一加强三整治”,以六个专项行动为突破口,不断掀起了全民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共同扮靓家园的热潮,各级领导干部和老百姓一道撸起袖子,以饱满的热情将规划蓝图一步步从纸上走向现实。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注重面子,更要兼顾里子。”金东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专职副主任邢春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不仅要扮靓集镇,更要释放出集镇发展中强劲的内生动力,给城镇发展带来产业支撑。

  在给集镇环境带来巨变的同时,各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培育和挖掘了一批赖以支撑的特色产业,以产业升级驱动城镇更新,实现小城镇助力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良性循环。

  江东镇在整治过程中以产城融合为重点,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工业升级、休闲农旅相融合,不断推动集镇老工业园区有机更新,拆除、回购一批“低散乱”企业,引进一批科技型、高成长型超亿元企业,为江东的发展注入无穷的动力。澧浦镇打响“花木风情小镇”品牌,苗农纷纷签订合同入驻花木城二期,前来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金义南线道路两侧亮化等工程完成后,集镇面貌焕然一新,不少投资户前来寻找闲置厂房。孝顺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U然田园综合体项目入选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单位,计划打造集研、学、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金东区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提升了金东的综合竞争力,吸引了更多投资者、乡贤、浙商回乡投资经商,带动了产业提升,增加了居民收入。金东“美丽经济”正相继绽放。

  义乌:颜值与气质齐飞 美丽城镇绽芳华

  在义乌各个小城镇,“产业繁荣、功能健全、文化兴盛、人气兴旺”成为标配。近3年来,义乌市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站在“世界小商品之都”发展高度,科学制定小城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规划,积极探索集成式的解决方案,努力建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义乌标准”,实现了小城镇的凤凰涅槃、美丽蝶变。

  以规划为纲 绘就“一镇一品”城镇蓝图

  义乌市始终把规划作为小城镇整治的“第一颗纽扣”,立足于市域总体规划、总体城市设计定位,各镇街根据自身山水格局、人文风情、地域特色等,因地制宜编制整治规划、框定整治内容、梳理整治项目。每个镇都明确整治定位,如上溪镇的“云上之溪”、大陈的“至美大陈”、义亭的“红糖小镇”、赤岸的“醉美赤岸”、廿三里的“拨浪鼓文化”等,从而做到“全市一张图画,点点异彩纷呈”。

  以民生为本 展现“精雕细琢”城镇风貌

  义乌市小城镇整治行动突出解决民生问题,以“六大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统筹实施“拆、改、建”三部曲,后宅街道率先拆除机构公房,建设便民停车场;赤岸镇拆除房前屋后、街头巷尾乱搭乱建,建设成街头绿地、景观小品;苏溪镇拆除近10万平方米的“三米头”顽疾,使“凯旋路”真正成为人民和政府双赢的“凯旋之路”。

  2019年,在列入省级考核的“9+2”个镇街、集镇全部通过省级达标考核验收的基础上,义乌“线乱拉”治理向主城区“5+1”个街道延伸,按照“入户引线、立面无线、楼道套线、箱内多线”的十六字方针,采取城区小区弱电线整治上改下,分纤箱以合箱、入户线以楼道布线为主的措施,稳步推进“线乱拉”治理,有效消除“空中蜘蛛网”,重现美丽天际线。

  “三分整治、七分管理”,在长效机制管理探索上,义乌市创建了洋街长治街、红黄旗推进工作、四个平台科技管理、文明锁治理、公共厕所综合体建设等一系列机制、经验模式,2019年,共有10条经验被省整治办汇编成册。

  以文化为魂 塑造“内外兼修”城镇气质

  近年来,义乌市挖掘和弘扬文化元素,打造有故事的小镇、有记忆的街区、有味道的院落,使小城镇的颜值与气质双提升。

  苏溪镇借唐朝诗人戴叔伦诗歌《苏溪亭》,梳理镇域溪流营造“诗意苏溪”美景;城西街道发挥陈望道故居分水塘的资源,重点打造红色文化品牌;赤岸镇融合朱丹溪医药文化与戚继光义乌兵文化,打造“人文醉美”品牌。后宅街道突出文化资源挖掘,“后宅十景”渐渐成型,“德胜后宅”品质日益展现。下一步,义乌市将高举“五美”旗帜,建设功能齐全、宜居宜业、服务完善的美丽城镇。

 

标签:小城镇;整治;小镇;金华;行动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