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龙游大力山开辟高山生态“致富路”

传承“跑腿书记”精神

发布时间:2019-08-30 15:43: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求张锋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求张锋)海拔940米的龙游县石佛乡大力山村是一个高山“萎缩村”,但在党建治理大花园建设的热潮中,乡村干部没有丝毫松懈:农房整治、抛荒地流转、游步道建设、杨梅树认领、民宿改造等,各项工作排得是满满当当,一个现代高山农业综合体项目初具规模。

  “‘跑腿书记’卓彦庆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的标杆,接过他的担子,一丝也不敢慢下脚步。”大力山新任村党支部书记黄金土相告,在卓彦庆带领下,全村村民历经24年艰苦奋斗,用双手建成了一条长达29公里的机耕路,贯通了22个自然村。如今,村“两委”的“跑腿服务”不敢停歇,要抓住大花园建设契机,继续开辟一条全新的生态富民之路。

  这些年,来自安吉的茶商在大力山村种植了近千亩的“安吉白茶”,产出的茶叶上市早、品质佳,价格要高出市场200元/公斤。高山空气、土壤和水质无污染,有利于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的生产。2016年,村集体发动村民发展林下经济,一共种植了320亩的黄精,明年开始每年将有20万元左右的效益。这两年,黄金土、巫国林等村“两委”干部又带头种植高山黄茶,其中巫国林已经有部分产出,每年收益2万多元,让村民看到了“高山农特产品”的市场魅力。

  “过去山高水险是我们最大的劣势,眼下正慢慢转化为优势。”黄金土喜悦地说,大花园建设没有丢下大力山村。前不久,村党支部参加了县里的“头雁说·话龙点金”消薄项目大赛,村里获得了50万元的项目资金和政策扶持奖励。目前,大力山村现代高山农业综合体项目顺利启动。

  大力山村地处山区,海拔高、地势险峻,有其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还有“三百部”古道、牛头岩奇观、汽车拉力魔鬼赛道等景点,是休闲度假、乡村旅游佳地。通过跑项目、跑资金,村“两委”将一个集黄茶产业园、杨梅采摘游、黄泥墙民宿为一体的高山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摆上实施计划。

  目前,大力山村集体已自筹27万元,整合消薄、帮扶等项目资金100多万元,开发了300亩的黄茶基地;完成黄泥房的收储后,计划投资40万元改造5栋黄泥墙民宿,发展高山旅游;石佛乡政府也无偿赠送了价值约18万元的杨梅树,建成30亩高山杨梅基地;“三百部”古道等项目,则把大力山、三门源、西金源等旅游景点串点成线,形成区域旅游效应。

  “一方面积极引导村民下山搬迁,另一方面通过打造‘诗画石佛’,激活山水资源,释放生态红利。”石佛乡副乡长许成介绍,大力山村368户村民已有近100户实现下山搬迁。为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以及农民尤其是低收入农户增收,村“两委”将花两年时间打造现代高山农业综合体,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全村黄茶、杨梅种植,开发接近大自然的高山吸氧之旅,让游客愉快进得来、住得好。

标签:高山;杨梅;石佛乡;山村;花园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