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南湖凤桥镇标本兼治 打赢生态文明治理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8-30 15:43: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陶雨婷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陶雨婷)镇区街道更整洁了,建筑工地扬尘少了,农村杂物不乱堆放了……自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以来,南湖区凤桥镇“颜值”越来越高,“气质”越来越好。

  今年5月以来,为了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助力嘉兴市打造环杭州湾大湾区核心城市,南湖区启动了生态环境“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作为南湖区的大镇,凤桥在这场行动中脚踏实地、稳步前行,实现了生态环境大转变。

  迅速行动 开展专项整改

  对于工业企业的污水治理,大多数地方都把目光聚焦在生产环节。但是,凤桥镇的一家规模电器企业,把治水范围延伸到生活污水上,实现了不向外界排放污水。

  该企业负责人赵云告诉笔者,他们“污水零排放”的秘诀在于用明管将生活、生产污水统一收集和处理。该企业废除了老旧的砖砌化粪池和隔油池,改用玻璃钢成品化粪池和隔油池,并将生活污水全部通过明管,与生产污水一同送入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再排入专门的排污管网。

  这家企业的转变,正是凤桥镇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水污染治理上,凤桥镇编制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战图,对工业企业、生活小区、公共区域、其他单元等4个重点领域进行挂图作战。未来“污水零直排”还将在机关团体、医院、学校全面推广。

  在空气污染治理上,凤桥镇对建筑工地、沙场码头、水泥预制行业等进行了排查。“我们发挥环境空气监测系统的作用,实时掌控各区域扬尘治理情况,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对于存在土石方作业的建筑工地,要求百分之百湿法作业,出入车辆必须百分之百冲洗。”凤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在固体污染治理上,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凤桥分局通过排摸,清退废品收购点,并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严厉打击随意倾倒和占道堆放建筑垃圾的行为。

  此外,当地市政管理在高质量做好环境保洁、垃圾分类等工作的同时,组织人力物力,对背街小巷、开放式小区等环境进行集中整治。

  源头根治 转变群众观念

  在持续改善环境的同时,凤桥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还积极引导群众培养起生态文明的观念,从源头上根治生态环境问题。

  当地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志愿服务、宣传宣讲、文体活动等形式,宣传文明出行、节俭办酒、垃圾分类等生态文明理念。

  不少群众在文明实践站的引导下,积极参与助力“全域秀美”志愿服务活动,对各村(社区)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区域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整治,推动了全域秀美整村完成进度。

  为了督促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凤桥镇专门成立了一个重点办,对相关工作进行督查考核。

标签:凤桥镇;生态文明;南湖区;建筑工地;扬尘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