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拆改留并举 老园区焕新

发布时间:2019-08-22 10:55: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陶子骞 符贝贝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陶子骞 符贝贝)对违建不是一刀切全拆了事,台州市黄岩区探索出一条“拆改留”的新路径。日前,在黄岩区北城街道竹岭工业区块的施工现场,随着挖掘机的推进,一座座厂房轰然倒下。这里未来将被改造成小微园区,成为黄岩区探索“拆改留”出让模式的试点。

竹岭工业区块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共有大小企业32家,以模塑生产加工为主。2006年至今,由于没有规划,该区块私搭乱建问题突出,存在消防隐患大、企业产能低的问题。

“体量大、企业多,不少企业还是规上企业,整治难度大。”黄岩区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王云青介绍,“如果用常规的一刀切的办法,拆除所有建筑然后重建,不仅耗时久,而且会影响区块内的不少工业配套产业,也会对黄岩部分工业产业造成影响。”既要兼顾经济发展和百姓利益,又要完成违建的整治任务,如何统筹经济、民生、平安三件事成了当地亟待解决的问题。

6月以来,北城街道开展了前期摸底工作。工作人员发现,虽然不少厂房存在隐患,但部分厂房质量较好,可以适应安全、科学的生产。

经研究,街道决定采用拆、改、留并行的整治方法,对“脏、乱、差”的厂房拆除重建,对可以直接使用或改造后投用的厂房,则由政府没收,重新“招拍挂”出让。目前,该区块已有占地15亩、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的厂房确定保留。

“当地企业如果重新投标入驻,就不用再重建厂房,可以快速投产。”王云青告诉记者,区块内的企业都对保留厂房的投标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违建的拆除改造,将消除隐患,为企业带来良性、安全的生产环境;小微园区建成后,能进一步拓展工业发展空间;而政府收回用地出让,也可以为竹岭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王云青说,该区块的拆迁改造将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而小微园区也已在规划设计当中。

省“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拆、改、留并行的整治方法在全省范围内具有示范性,对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标签:厂房;黄岩区;园区;出让;北城街道责任编辑:陈婷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