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淳安20多支助农小分队活跃乡间

“三张清单”全方位服务林农

发布时间:2019-03-12 06:54: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詹仁春 唐陆法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詹仁春 唐陆法)“在家门口就领到油茶苗,省时省力!”3月11日上午,淳安县屏门乡屏门村村民王三桂在村文化礼堂顺利领到1000株良种油茶苗;下午,他的首批200多株油茶完成种植,比预计的时间提早了一个星期。

  “这几天正是植树季节,为了不耽误林农种植,我们特意来到各个乡镇,为大家代办各种林业审批事项、联系苗木种植。”前来为林农服务的淳安县林业局临岐林业中心站技术人员吴永强说,一个上午,他就为15户林农办理了采伐、种植等代办手续,并和同事一起发放了上万株树苗。

  连日来,作为我省森林面积最大的县,淳安县林业、农业、科技等多个部门联合各个乡镇,组建20多支助农小分队,积极为林农做好各项服务,并通过“白色清单”审批采购代办、“绿色清单”提供精壮劳力、“红色清单”科技服务入户,为全县林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

  屏门乡位于淳安县西北部,交通相对闭塞。为帮助当地林农解决审批、采购等方面问题,淳安县林业局临岐林业中心站工作人员通过多渠道为林农采购树苗,并轮流来到各个行政村为村民们办事,还通过村民微信群等渠道提供预约服务。

  “3月以来,我们为全县23个乡镇100多个林业村提供了审批、采购代办,让村民一次都不用跑,就能办好各种林业审批手续,并采购到树苗。”淳安县林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针对一些林区缺乏青壮年劳动力的难题,淳安有关部门和乡镇纷纷派出精壮劳动力,帮助林农种植、采购。3月11日,淳安县城管局15位年轻小伙帮助千岛湖镇联丰村村民种植了300多棵香樟、桂花树等树种;3月9日,淳安县林业局20多位党员志愿者,帮屏门乡林农种下了200多株红豆杉;3月9日和10日,瑶山乡12位年轻干部放弃周末休息,为村民们种了500多棵树苗。

  为了指导林农更好地植树造林,淳安各个助农小分队还请来林业专家一起进村、入户、跑山头,将林业科技、信息、政策及时送到林农手中。今年,临岐镇计划造林440亩,为抢进度保质量,淳安县林业局林业专家俞云林对每一块基地都进行了指导。临岐镇梅口村林农罗发春说,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他3月初刚种下的53亩柏木和香椿如今长势良好。

  据了解,从年初至今,淳安县已完成人工造林1200亩,全县参加义务植树人数6.45万人次,完成义务植树19.2万株。

标签:淳安县;林农;种植;村民;屏门乡;油茶;林业局;采购;林业;代办责任编辑:陈秋杰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