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温州瓯海电镀园区以环境整治促产业转型

工业园区焕新颜

发布时间:2018-12-27 07:51: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王艳琼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王艳琼)宽敞整洁的车间,井然有序的污水管道,规范化的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临近岁末的温州市瓯海电镀园区焕然一新。经过一年的环境综合整治,园区内企业通过更新设备、转型升级、创新管理,已经提前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

  瓯海电镀园区的转型升级,是浙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电镀行业是瓯海区轻工业的重要配套产业,同时又属重污染、高环境风险行业。早在2011年,瓯海就对全区108家电镀企业进行集中管理,但由于入园前各企业规模不大,且受传统产业特色局限,产业链技术含量普遍不高,环境问题时有发生。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温州期间发现,瓯海电镀园区废水分质分流不到位,存在混排现象;废气收集、处理不到位,存在超标排放等问题。

  改变,始于今年1月。

  年初,瓯海区环保局为电镀园区量身定制了整改方案,对所有电镀企业提出“一层一个电镀车间、一个配套车间、一个水表、一个电表、一个负责人”的提升要求。“环境污染治理关乎企业发展,整治提升迫在眉睫。”瓯海电镀园区环保所所长郑重说,为此,园区环保所严格按照整治标准,对所有企业进行排查摸底,并发放书面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做好电镀车间架空改造,实行干湿区分离,做到电镀流水线全封闭、废气全收集、废气排放全达标,督促企业完成整治。

  “过去车间存在的废水混排、废气直排现象已经基本消失。”温州市韩美电镀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国和对于环境整治感触很深。就在去年,因股东对经营思路存在分歧,单个厂房被分隔成8个车间,生产设备、货物摆放混乱,车间废水混排严重。开展环境整治后,公司进行了规划重组,生产设备几乎全部拆除重建,电镀流水线和架空平台重新铺设,废气收集措施做到全封闭收集,实现废水不落地、车间干湿分离、废水分质分流,基本杜绝了无组织排放废气现象。

  “工艺流程提升的同时,企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温州宇顺电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如告诉记者,他们原先从事轮毂电镀加工,考虑到废水、废气污染,今年公司优化工艺流程,转型为污染排放量更少的高档眼镜电镀加工,产值已达2000多万元,比去年增长近一倍。

  除了“看得见”的环境整治,还有“看不见”的长效机制。

  今年,瓯海还在电镀园区内试点探索“积分制”管理制度,专门针对企业较为轻微的违规行为,柔性执法,有限容错,根据积累扣分的多少,对企业进行不同天数的停产整顿。这项被企业称为“驾照扣分式管理”的模式,为电镀企业污染问题提供了容错空间。瓯海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彭朝阳介绍,按照生态环境部规定,违规排放大气污染物,罚款起步10万元,这让不少企业颇感压力。由于电镀行业污染不确定性高,惩罚过后问题仍时有存在,往往无法达到彻底整改的目的,“积分制”则更加彰显人性化,突出环保监管的持续性。

  瓯海还不断探索尝试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现从单一监管向“管服并举”转型。

  环保部门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全区电镀行业普遍存在日常管理机制不完善、生产技术水平和污染防治水平较为落后等问题。今年,瓯海区将一家“国千人才”创立的环保公司引入电镀园区,作为园区内企业的“环保管家”。

  “环保管家”进驻后,给企业提供从环评咨询、环保治理设施建设运维、应急预案等各环节上的技术支撑,给予企业“私人医生”式的全方位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制定可行的解决方案,降低因环保责任履行不到位而受到环保部门停产、罚款等行政处罚的风险。得益于“环保管家”的帮助,今年以来,瓯海电镀园区没有发生一起因超标排污而被处罚的案件,园区废水排放总量已经削减了约12万吨,年生产总值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从去年的1家提升到了11家。

  “家门口的环境变好了,咱生活得也更安心了。”家住电镀园区附近的居民卢先生说。如今推窗往外看,过去盘绕在园区上空的黄烟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于卢先生而言,茁壮成长的家乡经济和愈加优美的家乡环境正是他最真实的幸福感所在。

标签:电镀;园区;车间;环保;整治;温州市;废气;废水;瓯海区;督察责任编辑:陈秋杰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