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全要素推进乡村有机更新 促进乡村振兴和美丽浙江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25 15:25: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余勤 沈烨婷

浙江在线海宁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勤 沈烨婷)全省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现场会24日在海宁召开。省委书记车俊作出批示,省长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冯飞主持,陈铁雄参加。

车俊在批示中指出,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改革创新、因地制宜、通力合作,高标准做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浙江建设、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袁家军指出,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是打造“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升级版的关键之举,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诗画浙江”大花园的重要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面实施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高起点全域规划,高标准全域设计,高效率全域整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格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切实推动乡村振兴和美丽浙江建设。

袁家军强调,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的实质是乡村空间形态的有机更新;着眼点是破解耕地保护碎片化、村庄用地无序化、农村发展低散弱问题;重中之重是全要素综合整治农村山水林田湖草,全域优化农村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布局;落脚点是实现空间形态、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的系统性重塑和综合集成创新。

袁家军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守耕地红线和不违规负债底线,加快建立工作推进、政策激励、工程实施和考核宣传机制,发挥首创精神,加强实践探索,在“比学赶超”中高质量推动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一要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因地制宜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二要以资源整合为导向,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水则水、宜建则建”,深入开展农用地和农村建设用地综合整治,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修复。三要以制度供给为支撑,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节约集约用地、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等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实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四要以农民受益为根本目的,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共建共享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成果,使这项工程真正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24日上午,与会人员考察了海宁市海昌街道、马桥街道、袁花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情况。

标签:整治;乡村;土地;袁家军;生态修复工程责任编辑:陈婷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