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杭州上城区根治老城排水顽疾

雨水污水 泾渭分明

发布时间:2018-10-08 06:56: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蔚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近日,杭州市上城区启动新一轮阳台雨污水分流工程,涉及居民楼689幢,从而让城市“生命线”发挥更好的作用。

  雨污分流,简而言之是将原来雨水、污水合流的排水方式,更改为雨水和污水各自用管道输送排出,雨水直接排入河道,污水则排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后续处理。但在老城区实施这项工程,难度不言而喻。

  南宋皇城遗址所在的上城区,老小区众多,还遍布着不少历史建筑。此前,大多数小区建筑立面雨水管与阳台落水管都合二为一,而大多数居民习惯将洗衣机放至阳台位置,洗衣机的排水管接入阳台雨水管。如此一来,洗衣废水便通过阳台雨水管排到了市政雨水管网中,并随市政管网排入河流。

  小区雨污合流,原本进入污水管道的污水顺着雨水管道进入河道,对河道的影响不小。为彻底解决这一城市顽疾,上城区自2015年启动阳台雨污水治理行动,目前已对辖区内新工社区、见仁里、望江东园、美政花苑等多处居住小区开展雨污分流工程,惠及居民达5500余户。

  紧挨着中河一带的源茂里,建于上世纪30年代,属文保房屋,市政管道为雨污合流。半个多世纪以来,早期地下的铸铁管网已出现多处腐蚀、堵塞等问题。

  “很多老房子都只有一条合流管,没有进行雨污分流。一下大雨,就会出现管道满溢的情况。”在源茂里住了大半辈子的李建英说。

  提起完善雨污分流,李建英是这里第一个支持的居民,她20岁出头嫁进来,如今已两鬓微霜,和老伴、婆婆生活在源茂里1弄。这里安静闲适,老年人住着舒心,可只要一跟水打交道,就有难言之隐:马桶下水慢,稍不注意将纸巾扔进去,下水道立马堵塞。

  更令人担忧的是,中河南段有一条杭州市饮用水源保护河段,名为龙山河,属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

  一面是文保老房久“病”缠身,一面是饮水之源不容掉以轻心,如何对症下药?

  根据“病情”,源茂里实施的“手术”类型也各不相同。比如,光复路(延庆里-宋浇造巷)项目,主要是分流雨水进入雨水管道,减少合流管的压力;羊血弄沿线(积善坊巷-开元路)污染源点治理,则是要将混流严重的老化设施重新更新。

  2017年5月,上城区市政所负责实施的源茂里截污纳管项目正式启动,新铺设雨、污管道,并采用新型的植物纤维增强水泥管,这也是上城区首个采用这种新型管材的试点工程。

  为历史建筑群“动手术”,施工也必须更精细化。“我们在施工前期的管线调查时,就对每一块青石板做了标记,待地下管线完工之后,还要按照标记恢复原状。”上城区市政所市政工程科科长吴壮垚说,由于支管的挖掘深度不超过1米,为了精细化施工,施工人员甚至全部采用人工挖掘。一年多来,管道运行情况较好。

  截污纳管只是第一步,实现“污水零直排”是上城区雨污分流的进阶目标。

  毗邻钱江新城的近江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2009年,小区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因小区配套管线对排水管网造成破坏,加上居民私接混接多,小区排水情况混乱,雨污不分。2017年,上城区市政所对近江苑小区幢前、幢间管道进行梳理整改,确保雨污水管道运行正常,做到“污水零直排”。

  “污水零直排”这短短几个字,背后的意义非常重大。据了解,之前的“污水零直排”目标,是晴天没有污水通过雨水系统直接排入河道,初步解决了河道的污染问题。今年,“污水零直排”的创建目标升级,具体目标有三项:建设完善的污水和雨水排水管网,严格执行雨污分流标准,特别是阳台落水也要求雨污分流;排水设施均无堵塞、错接、漏接、错位、破损、淤积等现象,设施设备均要完好;所有的雨、污水管网要有定期巡查、整改机制。

  概括起来一句话:建立长效管养机制,确保排水设施完好,实现小区彻底雨污分流。

  以往大部分楼盘在设计建造时,只在阳台上安装了雨水管,洗衣废水就通过雨水管直接流进了河道里。洗涤剂里的氮、磷成分引发了河水的富营养化,进而造成水体污染。现在,很多新建商品房的阳台已新增污水管。

  截至目前,上城区已完成全部标段的招投标,预计整个项目于今年年底完工。

标签:上城区;污水;阳台;分流;分流工程;杭州市;雨水管;河道;污水零直排;雨水责任编辑:陈秋杰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