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限定今年12月底前完成

宁波对姚江船屋开展整治

发布时间:2018-09-08 13:49: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阳阳

  浙江在线9月8日讯(记者 李阳阳)本网9月7日的报道《姚江船屋之乱,到底谁来管》引发广泛关注和宁波市的重视。记者获悉,目前当地由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牵头,海曙区、江北区、余姚市政府参与,限定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姚江船屋整治工作。

  针对被曝光的江北段江面的船屋问题,江北区正加快工作进度,计划今年9月底前完成船屋整治方案并公示,10月底前完成船屋整治协议签订。

  有网友质疑,姚江船屋问题由来已久,为何整改进度却较为缓慢?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04年,宁波实施“姚江网箱拆除、渔民转产转业”专项工程,姚江大部分渔民上岸不再从事渔业生产,但考虑到部分渔民没有其他技能,转产困难,相关部门就为他们核发了渔业捕捞许可证,共计150张。而持证人大部分就是如今姚江船屋的主人,他们一边打鱼,一边利用废弃水泥船在姚江上“定居”下来。“住在江上更多是为了打鱼方便,我们也多次开展过清理整治工作,但因缺乏明确依据只能不了了之。”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记者获悉,今年6月,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印发了《姚江船屋摸底调查方案》,完成了“一船一档”工作。下一步将按照评估、协商、拆解三个环节加快工作进度。首先是第三方评估机构统一组织对姚江93处船屋的精确评估,一船一评。然后,根据评估情况再与船屋主人面对面沟通补偿工作。签订相关协议后,立即启动对船屋集中拆解清理工作,参照“三无”船舶拆解规程操作。为避免整治后死灰复燃,相关部门还建议把船屋整治工作纳入河长制考核范围,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当地相关部门表示,整治工作也将充分考虑渔民们的实际困难。“从前期摸底看,大部分渔民在岸上是有居所的。我们鼓励渔民上岸就业,对自愿转产上缴渔业捕捞许可证的,属地政府将优先推荐工作岗位。”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整治后,对仍持证从事渔业捕捞的渔民实施证、人、船统一规范管理,由属地政府在合适江段集中建设简易渔船靠泊上岸设施,供渔船集中停泊。

  9月7日,记者将船屋整治计划转告给部分姚江渔民,大家表示理解和支持。“船屋又潮又湿,我们也想上岸生活,只是除了打鱼其他不会,又没有地可以种,如果真能找到工作,我们也就安心了。”渔民老戴说。


标签:姚江;整治;渔民;工作;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部门;江北区;渔业捕捞;记者;李阳责任编辑:陈秋杰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