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治村有妙招 长兴村民建了“诚信档案”

发布时间:2018-08-24 07:31: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潘建兰 张泽民 记者 沈晶晶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潘建兰 张泽民 记者 沈晶晶)近期,长兴和平镇吴村村老杨家的新房开建了。此前,因为资金不够,房子无法动工。村里翻阅老杨的“诚信档案”后,开出“绿色通道”,联系银行申请贷款,帮老杨解决了难题。

  在吴村,每位村民都有一份“诚信档案”。档案由社会行为、集体观念、家庭观念、个人品行4个方面组成,涉及环境卫生、赡养老人等10项正项指标和毁林开垦、违章建筑等20项反向指标内容,实行百分制量化计分。村民做得好加分,反之扣分,每月计算“诚信道德指数”。年底分红分多少、能不能享受优惠政策等,也全看这份“诚信档案”。

  村党支部书记贺发荣介绍,吴村总人口1820人,只有5名村干部,为了进行细致化管理,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村里设立“诚信档案”对村民进行综合评定,同步建立了奖惩制度,每月授予“五星级诚信大户”荣誉称号,上墙进行表彰,并给予优惠政策倾斜。

  “30项指标都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奖惩措施也很公平,大家都愿意遵守。”贺发荣告诉记者,建立“诚信档案”以来,全村未发生安全事故及偷盗、违建等情况,村民的矛盾纠纷日趋减少。

标签:诚信档案;银行申请贷款;绿色通道;和平镇;建兰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